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觀察便便形狀 細如鉛筆要小心

便祕示意圖。
便祕示意圖。
圖/Ingimage

長期腹瀉難癒、糞便形狀細如鉛筆、容易腹脹、腹痛,甚至便血,可能都是大腸直腸癌症狀。醫師提醒,早期消化性癌症沒特殊症狀,若排便異常,應儘速就醫。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楊靖國今天表示,大腸在醫學上包括結腸與直腸,當黏膜組織長出一種凸出於腸道內壁的良性腫瘤就是瘜肉,常見於年齡超過50歲以上民眾。

瘜肉分為增生型瘜肉和腺型瘜肉,楊靖國表示,根據研究顯示,腺型瘜肉日後演變為癌細胞的比例高,增生型瘜肉比較不會,只要定期追蹤觀察,但腺型瘜肉應重視並積極處理。

根據統計,罹大腸直腸癌人數已連續8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且人數逐年攀升。隨癌症篩檢普及率提高,大腸直腸癌的早期發現率也相對增加。

馬偕醫院癌症資源中心近2年統計,每年約250人發現大腸直腸癌早期癌前病變,確診罹癌人數每年約為20人左右。

楊靖國說,早期消化性癌症並無明顯症狀,若輕易忽略而延誤就醫,會導致病情加劇,尤其有家族史、親人曾罹患大腸直腸癌、飲食習慣高油脂等,都是潛在高危險群。

大腸直腸癌會因腫瘤位置不同,有症狀差距,楊靖國表示,如果腫瘤位置偏右,主要會腹痛、腹瀉,也可能會貧血;如果是左側大腸癌,常見排便習慣改變、腹痛和出血次之;如果是直腸癌,則以肛門出血為主、糞便變細次之。

楊靖國說,以往切除扁平狀腺瘤性瘜肉,多以內視鏡黏膜切除術處理,但受器材侷限,只能套到一部份瘜肉,很可能切不乾淨,現在有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對2公分以上的瘜肉更有用,且出血量少,恢復快。

不過,楊靖國表示,若病灶已侵犯到黏膜深層、可能淋巴轉移者,不建議採行此類術式。此外,已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病人是否可以接受此類手術,則需針對個案進行術前評估與用藥調整後決定。

大腸直腸癌 瘜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