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愛吃炸雞泡麵 17歲罹大腸癌第3期

又有年輕人愛吃炸雞泡麵,罹患大腸癌的消息!
又有年輕人愛吃炸雞泡麵,罹患大腸癌的消息!
圖/shutterstock

繼大學生吃泡麵罹患胃癌致死後,又有年輕人愛吃炸雞泡麵,罹患大腸癌的消息!

一名少年從15歲開始,幾乎餐餐吃炸雞、泡麵和香腸,2年後常便秘,有天更拉出血便,檢查罹患大腸癌第三期,追溯少年並無家族史。

醫師表示,20至30歲年輕大腸癌患者雖不到5%,近來卻有年輕化趨勢,建議家族三親等有家族史、疑似有大腸癌症狀等,應提前進行糞便潛血試驗。

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表示,臨床表現7成5的大腸癌患者,並非來自家族遺傳,可能來自不良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等後天因素。癌症基金會昨公布108名大腸癌友調查,近8成癌友罹癌前,不良習慣餐不定時、睡眠不足、過勞工時和排便不順成四大惡習。

調查指出,近8成癌友癌前常吃宵夜、餐時不固定;6成6的人一周熬夜3天以上,排便則近4成癌友,2到3天、甚至6天以上才排一次便,常出現便秘或腹瀉情形;在飲食習慣上,不僅常吃油炸物、蔬果攝取不足,更有7成3的癌友,一周有2次以上「呷菜尾」的習慣。

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昌杰說,大腸癌平均需要5年,會從大腸瘜肉變成腫瘤,不僅飲食、生活作息維持好良好習慣,若逾50歲、家族三親等有家族史、疑似有大腸癌症狀者,應定期每2年免費進行一次糞便潛血試驗;但若年輕人曾有家族史或出現疑似症狀,也建議提前自費篩檢。

吳昌杰說,許多未曾做過篩檢的患者,當發現有血便、腹痛、體重減輕或腸堵塞症狀,確診多已大腸癌第二到三期;但根據103年篩檢統計,50至69歲篩檢率僅4成,多數民眾認為篩檢便利性太低、又不能立刻知曉結果等,降低篩檢意願。

在增加便利性上,吳昌杰說,目前有居家可用的糞便潛血篩檢試紙,2分鐘可知結果,但靈敏度略差於一般到院篩檢的糞便潛血試驗。飲食調整上,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說,減少紅肉、菸酒攝取、口味調整則可清淡、低油、多蔬果。

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