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治療吃了抗荷爾蒙藥物難入睡?先別依賴安眠藥,改變睡前4習慣

米蕈多醣體學會

乳癌治療有些人化療後還需要吃荷爾蒙藥物,有些人則不用,多數於腫瘤特性與個人體質有關係。示意圖/ingimage
乳癌治療有些人化療後還需要吃荷爾蒙藥物,有些人則不用,多數於腫瘤特性與個人體質有關係。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資訊很發達的世界,大家都會互相比較,想要知道癌友們都做什麼治療。你開完刀以後吃什麼?我開完刀醫師怎麼沒有開這個藥物給我? 乳癌是一個量身訂做的治療,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化療後還需要吃荷爾蒙藥物,有些人則不用,多數於腫瘤特性與個人體質有關係。

何謂荷爾蒙藥物

荷爾蒙藥物其實是要做抗荷爾蒙治療,也就是透過藥物去抑制女性荷爾蒙。為什麼要抑制女性荷爾蒙? 因為有些人的腫瘤,特別喜歡女性荷爾蒙的存在,也就是對於女性荷爾蒙敏感,因此可以藉由藥物來抑制女性荷爾蒙,減少與腫瘤的接觸,就可以更容易殺死癌細胞。

如何知道腫瘤對荷爾蒙的敏感性

要怎麼知道腫瘤是不是對女性荷爾蒙特別敏感,醫師會透過穿刺檢查、手術的檢查來得知!

.穿刺檢查

.手術檢查

檢查發現腫瘤對荷爾蒙敏感的話,在手術或是化療後,醫師就會建議吃抗荷爾蒙藥物,來抑制女性荷爾蒙,讓癌細胞不要再受到荷爾蒙的刺激,減少成腫瘤的機會。

建議荷爾蒙治療2原因

在少數的情況下,雖然腫瘤型態對於荷爾蒙不是很敏感,不過醫師會考慮患者的年紀,若年紀非常年輕,這需要防患未然的,必須要先把荷爾蒙壓得低低的,畢竟年輕女孩子荷爾蒙是很旺盛,先讓荷爾蒙作用好好休息,再來對症下藥治療腫瘤。

1.腫瘤對女性荷爾蒙敏感。

2.腫瘤較頑固,患者年紀輕,要先降低荷爾蒙。

在治療過程中,當你有疑慮,覺得自己有需要吃這個藥嗎?你可以開口問問醫師,為什麼建議要抗荷爾蒙治療,也會就能解答心中的疑惑。

使用抗荷爾蒙的藥物影響睡眠嗎

許多乳癌患者吃了抗荷爾蒙藥物後,變得非常難入睡,而且很容易醒來,其實這樣的情況是很正常的。示意圖/ingimage
許多乳癌患者吃了抗荷爾蒙藥物後,變得非常難入睡,而且很容易醒來,其實這樣的情況是很正常的。示意圖/ingimage

許多乳癌患者吃了抗荷爾蒙藥物後,變得非常難入睡,而且很容易醒來,其實這樣的情況是很正常的。一般的正常女性到了 50 歲之後,將會面臨的更年期症候群之其中一個症狀,正是入睡困難。因為在這段期間,體內荷爾蒙開始起起伏伏,而影響到入睡習慣。因此治療乳癌需要服用一些抗荷爾蒙的藥物,也是開始準備改變荷爾蒙的濃度,當然就影響睡眠了。

4 字箴言改變睡前習慣

請妳記得,想要開口跟醫師要安眠藥物之前,絕對可以先調整生活來幫助自己入睡。以下提供4字箴言助眠小撇步:4-2-1-0,來幫助大腦休眠。

❹ - 在睡前 4 小時不要吃東西

因為一旦吃了東西,腸胃道需要6-8小時去做消化,那就會干擾到入睡。

❷ - 睡前 2 小時不喝飲料

因為喝了飲料以後,到了膀胱差不多就是要睡覺的時間,就絕對會影響到睡眠了,所以睡前2小時不要喝東西。

❶ - 睡前 1 小時不要碰會發光的東西

不看電視、手機或平板。因為大腦接受到這些會發光的電子產品,就會開始運轉,會開始思考的,飛入了思緒模式,就會變得很有精神。所以睡前一小時,可以選擇看看報紙或看看書,來取代看手機或平板。

⓿ - 睡覺的當下

要睡覺的時候,所有的燈都要關暗,在關暗的狀態下,腦袋才會告訴自己,現在的狀態就是要好好休息。而在全黑的狀態下, 身體會分泌幫助睡眠的因子,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進入好的睡眠。

▎結尾

抗荷爾蒙藥物讓荷爾蒙不是很穩定,所引起的睡眠困擾是正常情況。因此在吃安眠藥之前,請問 4-2-1-0 你做到了嗎? 請記得先用 4-2-1-0 來幫幫自己。

乳癌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