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2022癌症高峰論壇/少吃炸物和油脂類只能降低、並不是就不會發生!預防乳癌只有一方法

女性摸到乳房腫塊就應該積極就醫。圖╱123RF
女性摸到乳房腫塊就應該積極就醫。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受疫情影響,初診斷的晚期乳癌病患增加,治療更棘手

● 早期乳癌存活率逾九成,但晚期無法根治

● 晚期或復發乳癌有藥物治療,可提升存活期

新冠肺炎疫情起起伏伏,連帶影響民眾就醫意願。醫師發現,受疫情影響,初診斷的乳癌患者期別明顯變晚、病情較為嚴重,治療也更棘手,提醒女性摸到乳房腫塊就該積極就醫,切勿鴕鳥心態。

乳房一摸到硬塊 趕緊就醫

醫師郭文宏表示,疫情期間,有些患者延誤就醫時間,結果一診斷已是晚期乳癌。記者林澔一╱攝影
醫師郭文宏表示,疫情期間,有些患者延誤就醫時間,結果一診斷已是晚期乳癌。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郭文宏表示,門診有些患者在半年、一年前就摸到乳房硬塊,當時想就醫卻受到疫情的影響,且對醫院有不確定性的恐懼,因此自我安慰可能是纖維化或良性變化,直到硬塊愈來愈大,拖到症狀無法忽視才就醫,一診斷都已是晚期乳癌,在疫情期間,初診斷的晚期乳癌病患的確有增加。

HER2陽性、三陰性乳癌 拖不得

他強調,乳癌早期發現跟晚期發現,治療效果和存活率差很多,平均來說,第一、二期存活率有九成以上,但晚期就無法根治,存活中位數可能僅剩五年。而有的乳癌型別拖半年可能還好處理,但遇到癌細胞生長速度快的HER2陽性或三陰性乳癌,拖幾個月影響就很大,可能原本第一期變成第二或三期,局部切除要變成全乳切除,且一旦癌細胞侵犯全身,治療效果也差很多,因此早期發現並就醫更顯重要。

郭文宏說,目前沒有很有效的方式預防乳癌,少吃炸物和油脂類食物只能降低乳癌發生,但並不是就不會發生乳癌,只要暴露在環境中夠久,受環境荷爾蒙影響,都可能罹患乳癌,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檢查,愈早發現治癒率愈高。

晚期或復發 仍有藥物治療

晚期或復發乳癌,有抗體藥物複合體治療,可提升存活期,降低50%復發率。圖/郭文宏提供
晚期或復發乳癌,有抗體藥物複合體治療,可提升存活期,降低50%復發率。圖/郭文宏提供

即使是晚期或復發乳癌,也仍有藥物治療,郭文宏指出,現在的「抗體藥物複合體」,利用單株抗體帶上化療藥物,有如巡弋飛彈,結合癌細胞表面的標靶受體,讓藥效可以在癌細胞裡精準打擊,尤其在HER2陽性乳癌表現亮眼,可大幅提升無疾病存活期,並降低50%復發率。

郭文宏鼓勵病友:「雖然癌症抗藥性會造成治療上的困難,但我相信辦法一定比困難多。科學家跟醫療團隊會想出克服方法,只要患者有信心配合治療,一定可以人定勝天」。

【癌症心聲大調查】填問卷抽好禮

.【2022癌症高峰論壇】

免費報名 https://pse.is/423qsw

電話報名:(02)8692-5588 #2698

2022癌症高峰論壇/無畏・癌症教會我的事 精彩活動內容

HER2 環境荷爾蒙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