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爭取生機 乳癌標靶藥物擴大給付

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每年新增1.5萬名乳癌患者,而天價般的標靶治療讓病患看得到吃不到,中央健保署今年陸續通過Pertuzumab、CDK4/6抑制劑的標靶藥物,預計將給付3287針Pertuzumab,以及約500名乳癌轉移患者使用CDK4/6,符合給付條件患者,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用,以爭取一線生機。

中央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指出,Pertuzumab與trastuzumab及docetaxel併用於治療轉移後未曾以抗HER2或化學療法治療之HER2過度表現(IHC3+或FISH+)轉移性乳癌病患。

該藥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核准後每18周要審查並再次申請,每位病人最多給付18個月,若疾病持續惡化就不應繼續申請。初步估計,預計一年使用量將有3287針。

黃兆杰說,CDK4/6抑制劑限用於與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併用,做為停經後乳癌婦女發生遠端轉移後之第一線內分泌治療,須完全符合以下條件:荷爾蒙接受體為強陽性:ER或PR>30%、HER-2檢測為陰性、經完整疾病評估後未出現器官轉移危急症狀。

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核准後每24周須再次申請,每位病人至多給付24個月,若疾病惡化即不得再申請。黃兆杰指出,預計第一年將有450名到650名病患受惠。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乳癌可分為管腔A型、管腔B型、三陰性、HER2過度表現等,個人化的化療應運而生。如何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的生長,而不傷及正常細胞,是治療新趨勢,這就是「標靶治療」。

由於標靶治療藥物昂貴,癌友期盼健保大傘能擴及更多新藥,並加快引進新藥速度,以CDK4/6而言,健保署估算一年將支出3.2億元到4.6億元,平均一年一人藥費大約71萬元,健保署今年一舉給付Pertuzumab與兩種CDK4/6,食藥署也通過impassion130藥證,提供晚期三陰性乳癌治療新選擇。

黃兆杰指出,為了給癌症病人新藥治療機會,透過「新藥給付管理協議(MEA)」,由藥廠分攤財務風險。如果新藥讓病人活得更好、更久,健保給予合理給付;倘若癌友使用新藥後存活期並未明顯優於傳統藥物,就不繼續給付,以兼顧保護病患與健保財務平衡。

三陰性乳癌 標靶治療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