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穿刺切片 攝影定位有兩種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魏忻忻】

Q:乳房穿刺切片檢查也能利用乳房攝影定位,如何進行?有那些步驟和注意事項?

A:對乳房超音波檢查較難以定位的微小病灶或鈣化點,通常會利用乳房攝影定位,進行穿刺切片檢查,目前主要有兩種,分別是鉤針定位切片與立體定位穿刺切片。

既然是微小病灶,鈣化點也不一定是癌症,為何如此大費周章?因為此時發現的癌症可能是零期癌,患者的乳房可以保留,也未必要接受化療,治癒率也會比較高。

較傳統的方式是鉤針定位,影像科醫師在乳房攝影的導引下先進行局部麻醉,再將定位針置入疑似病灶處,接著讓受檢者至手術室,由外科醫師根據鉤針位置,以手術的方式取出可疑病灶。

通常經由乳房攝影才發現的病灶,都是無法觸摸到的,因此需要定位,並且手術取出的病灶即所謂的標本,仍需再次接受乳房攝影照相以確認病灶被取出,之後再將標本送病理單位進行化驗。

立體定位穿刺切片,與超音波導引穿刺切片的方式相同,醫師在乳房攝影導引下進行局部麻醉,接著使用管徑較大的特殊針頭,直接進入不明硬塊抽取組織,進行化驗與分析。

兩種定位方式下的穿刺切片結果,準確度相同,但與鉤針定位相比,立體定位的好處是患者不用進手術室,也沒有手術傷口,只有穿刺進入的針孔。由於乳房攝影發現的異常,例如鈣化點,大多數不是惡性腫瘤,如此可以將患者可能受到的傷害減至最低。

另外,如果病灶的位置太表淺,靠近乳房皮膚,或是太深,太接近胸部肌肉,或是乳房太薄的人,有可能不適合接受立體定位穿刺切片,建議選擇傳統的鉤針定位方式。

諮詢/三總放射診斷部主治醫師許居誠

乳房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