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新標靶藥TDMI 明年登台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總是會有希望。」乳癌標靶藥物發明人丹尼斯‧史萊門(Dennis Slamon)昨天來台參加乳癌研討會,鼓勵乳癌患者永遠懷抱希望;而在史萊門研究基礎上,發展出一款新的標靶藥物「TDM1」,也可望明年在台問世。

任教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史萊門表示,他花了十二年研究乳癌標靶藥物,這段期間捨棄與家人相處時光,錯過好幾次孩子活動,不斷與藥廠爭取經費,才成功研發。

過去帶有Her—2基因的乳癌患者,癌細胞容易轉移復發,惡化速度也快,荷爾蒙與化學療法效果不佳;直到史萊門的標靶藥物在一九九八年問世後,這類乳癌患者才出現新契機。

史萊門研發標靶藥物的故事,也被拍攝成電影「擁愛奇蹟」(Living Proof),昨天他受邀參加台北國際乳癌研討會,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黃俊升讚揚他的貢獻,「讓難纏的癌症,變成存活率最好的癌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乳癌發生率高峰,約在四十五歲至六十五歲之間,平均每一百八十五名篩檢女性中,就有一人罹癌。儘管如此,這些人八成是早期患者,治療後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

針對治療後復發的乳癌患者,美國今年初已核准標靶新藥TDM1,它目前已在台大等十二家醫院做臨床試驗,明年五月可望在台上市。

TDM1具標靶與化學藥物優點,能針對癌細胞結合後,再釋放出化學藥物;黃俊升以「巡弋飛彈搭載核子彈頭」形容這款新藥物,預估可延長末期患者半年壽命。

乳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