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罹癌無關胸部大小 防癌勤檢查就對了

【聯合報╱整理/記者施靜茹】

讀者提到,10年前洗澡時摸到右乳有硬塊,卻以為乳房不大,應不會罹患乳癌。

其實乳癌和胸部大小無關,而是和停經後肥胖、未生育、飲食西化、過量飲酒、超過30歲才生第一胎、未哺育母乳及家族史等危險因子有關。

20歲到40歲女性,除每個月應自我觸摸檢查乳房外,(最佳時間在從月經來時第1天算起的第5到7天),每年也最好請專科醫師做一次乳房外科理學檢查,必要時再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40歲以上女性,則應每年交替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檢查。

讀者治療後,服用抗荷爾蒙藥「泰莫西芬」。它的作用為阻斷雌性激素與雌性激素受體(ER)結合,臨床使用超過30年,稱得上是乳癌荷爾蒙治療的黃金準則。

雖然服用泰莫西芬,有停經、燥熱、子宮內膜增生的副作用,尤其患者家族中若有心血管疾病,會比較擔心產生靜脈血栓問題;但一般建議,每年做子宮內膜超音波檢查追蹤,就不必過於擔心。

復乳納則是芳香環酶抑制劑的一種,適合停經後婦女,作用使腎上腺生成的雄性激素,無法轉變成雌性激素,以預防乳癌復發或轉移;但同時也可能有關節痠痛、骨質疏鬆的副作用。

要是出現這些副作用時,可服用止痛藥緩解,或換其他抗荷爾蒙藥物,也可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骨質疏鬆;同時測骨質密度監控骨頭狀況。

諮詢/台大醫院乳房外科教授、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

乳房 乳癌 超音波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