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BRCA1突變 罹癌風險逾8成

該知道的乳癌事 製表/施靜茹
該知道的乳癌事 製表/施靜茹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好萊塢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得知自己BRCA1基因變異,已於上個月接受預防性雙乳房切除手術;國內醫師表示,除了BRCA1外,另一個基因BRCA2的變異,也與乳癌高度相關。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BRCA1與BRCA2原本都是抑癌基因,發生突變後,無論男女,罹患乳癌的風險都大幅增加。

根據統計,女性終其一生得到乳癌的機率約為百分之一,其中歐美國家的乳癌患者約有百分之十屬基因變異,台灣則約有百分之六。國泰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表示,如果女性帶有BRCA1基因變異,八十歲前罹患乳癌的風險高達百分之八十五;若BRCA2基因變異,罹患乳癌機率有六成。

基因變異的關鍵來自遺傳。黃俊升表示,兩組突變基因都會透過顯性遺傳給下一代;換句話說,一旦父母帶有突變基因,下一代也會有一半機率帶有突變基因。

因此,有家族病史的婦女一直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族群。黃俊升表示,預防性切除雙乳後,罹患乳癌的機率不到百分之一;由於乳癌已逐漸被視為慢性疾病,四十歲後再作預防性切除,就已經失去意義。黃俊升表示,安潔莉娜裘莉今年〺七歲,作出這樣的決定,完全符合醫學條件。

然而,儘管切除雙乳的目的是為斬草除根,但乳癌是從乳腺上皮細胞生長出來的惡性腫瘤,包含腋下與上腹部都可能有乳腺分布,醫界不敢保證切除雙乳一定能杜絕乳癌。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裘莉切乳「基因檢測掀潘朵拉盒子」


‧一刀斬病根 重建後「女人味十足」


‧預防性切除 乳癌女「我不會接受」


‧我的經驗/裘莉勇敢切乳 你我如何防癌

‧DIY/乳癌自我檢測 月月都要「自摸」

乳癌 乳房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