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預防性切除 乳癌女「我不會接受」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如果回到從前,即使科技能預測我有得到乳癌的高風險,我不會接受基因檢測,更不會因此就選擇切除乳房。」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說,影星安潔莉娜裘莉是勇敢女性,但她選擇預防性切除乳房,是個人決定;「民情不同,台灣婦女可能還沒有準備好」。

林葳婕在四十歲時罹患乳癌,未想到數年後,連她高齡的母親也在八十二歲得了乳癌。當林葳婕將這個消息告訴在美國的女兒時,電話筒傳來女兒驚呼:「我將來會不會也得乳癌?」

乳癌防治基金會執行長蔡愛真也說,她曾協助媽媽和三位女兒一家四口先後罹患乳癌的家庭。

林葳婕表示,隨著醫學進步,國際間對乳癌防治開始有「乳房預防性切除」的討論,但在國內她所接觸的個案中,大多是本來有單側的乳癌,經進一步檢測發現BRCA1基因有變異,病人才會積極考慮是否連另一側健康的乳房也切除;「至於只檢測基因,在還未檢出乳癌之前,就先把乳房切除的人,我還沒有聽說過」。

林葳婕指出,安潔莉娜裘莉採取預防性的切除,在歐美早有先例,如果換作自己,她不會去做基因檢測;因為一旦檢測基因,是否要長期活在罹癌的陰影中?個人是否可以承受這麼大的壓力?都要看每個人的心理成熟度,以及對生命的看法。「在我看來,台灣婦女周邊還缺乏社會的支持,(要預先做乳房切除)顯然是還沒有準備好」。

乳癌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