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穿刺檢驗腫瘤 只有溫柔沒有痛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楊欣潔】

當乳房發現腫瘤或不明組織時,以針穿刺,抽取組織做進一步分析檢驗,便是乳房穿刺。

乳房穿刺可分為粗針及細針,依腫瘤大小,目前粗針穿刺較為常見,診斷準確率高達八成。目前影像技術很靈敏,配合穿刺診斷,可早期發現乳癌,及早進行治療。

不少女性聽到要做乳房穿刺,都非常擔心害怕,其中四成擔心穿刺後細胞受破壞,造成癌細胞擴散。其實,癌細胞的特性便是可能經血液擴散,穿刺並非造成擴散的原因,也不會因此使腫瘤惡化。

當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檢查發現乳房有不明硬塊時,醫院經本人同意,安排乳房穿刺。

穿刺的整個過程,不太會有疼痛感,因為會先局部麻醉,大部分患者最大的恐懼是擔心檢查結果。檢驗師會在穿刺前告知整個流程,讓受檢者了解每個步驟後,如此比較不容易緊張。

做穿刺手術處,通常是安靜隱密的房間。受檢者進入診間後,先更衣,放射檢驗師便開始進行消毒,接著醫師再一次用超音波確認乳房有異狀的地方,開始在進行穿刺的部位注射麻藥。

過程中,醫師不斷詢問受檢者:「會不會痛?會痛要說喔!」若受檢者感到不舒服,應立即告知,讓醫師補充麻藥劑量。

接著,就是粗針穿刺,穿刺過程中會產生比較大的聲響,不過檢驗師會在過程中提醒,避免受檢者受到驚嚇。粗針穿刺次數依異狀組織大小而定,過程中約抽取3至4次組織樣本。

通常整個檢查過程在10分鐘以內。穿刺後,檢驗師會在傷口貼上紗布,避免感染,並請受檢者直接加壓止血,壓住穿刺部位至少1小時,並在24小時後將紗布拆下。若右乳進行穿刺,同邊右手在當天避免過度用力或劇烈運動。

目前,衛生署每兩年補助45至69歲婦女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也建議40歲以下女性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女性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乳癌早期發現,治癒率高,一期治癒率達九成,第二期也有七成可痊癒,第三期約為四成。

諮詢:三軍總醫院副院長俞志誠、放射診斷部主治醫師許居誠、放射檢驗師王莊慧

乳房 超音波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