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3D乳房攝影 抓早期乳癌更準

高榮引進的3D乳房攝影,可抓出早期乳癌並降低偽陽(陰)性,減少4成婦女回醫院做切片的機率。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榮引進的3D乳房攝影,可抓出早期乳癌並降低偽陽(陰)性,減少4成婦女回醫院做切片的機率。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近幾年衛生署大力推動45歲以上婦女乳房攝影,但仍有3成左右無法精確判讀,高雄榮總去年引進全台唯一3D乳房攝影技術,至今已有5000多例婦女接受篩檢。院方今年起還結合靜脈顯影注射做研究,準確度可比擬乳房磁振造影,乳房影像科主任周春平指出,「這項技術就像是乳房攝影界的iPhone5!」

乳癌是台灣女性罹癌率第一位,雖可透過傳統2D乳房攝影篩檢,但台灣女性乳房組織較為緻密,有3成患者無法被偵測出乳房鈣化點、腫瘤或隱藏性的侵犯型乳癌,更有11%婦女必須回診「挨刀」接受穿刺,才能確認是否罹患乳癌。

日前一項乳房攝影會議中,20名資深醫師被要求判斷3名乳房影像檢查有鈣化點的患者是否須追蹤,竟有9成醫師認為惡性腫瘤患者的片子不須切片,5、6成醫師認為良性腫瘤患者的片子須進一步切片,誤差率極大。

周春平表示,高榮去年6月引進3D乳房攝影儀後,一年來共有5000多例婦女接受檢驗,比較先前只採用2D乳房攝影,準確率提高17%,大大減少回診次數達4成,相當適合病灶小於1公分的早期乳癌診斷。

61歲的謝女士8年前在右乳發現腫瘤,開刀治療後一直有定期回診,日前她透過3D乳房攝影發現左乳也有早期癌細胞,她很慶幸能提早發現;另名45歲曾小姐,首次做乳房攝影,就發現數個疑似鈣化點,也是透過對比技術找出癌細胞切除。

乳房 腫瘤 乳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