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發現乳癌/大波小波 月月都要「自摸」

█乳房自我檢查步驟4檢查腋下淋巴有無腫大?再以大拇指和食指擠壓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圖/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乳房自我檢查步驟4檢查腋下淋巴有無腫大?再以大拇指和食指擠壓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 圖/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國內婦女乳癌發生率近10年內成長七成,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台灣女性患乳癌年齡平均比歐美早10年,不論是「波霸美女」或「太平公主」,都應定期篩檢。

衛生署統計,國內婦女乳癌發生率由民國78年每10萬人11.7人,增加至民國97年每10萬人56.1人,成長4.8倍,當年有8136人被診斷罹患乳癌,平均每天約22名婦女被診斷乳癌,並有5名婦女死於乳癌,乳癌威脅女性健康,已是不爭事實。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門診發現,大部分乳癌患者都是摸到硬塊或穿內衣時感覺疼痛,才來就診,這時多半在二期以後,可能得切除乳房。若婦女落實每月自我乳房檢查,每年定期接受醫師檢查,應可早期發現乳癌。

他表示,國內婦女乳房組織較歐美小,但乳癌發生率與乳房大小沒有正向關係,有人認為乳房較小,罹患乳癌機率較低,這是錯誤觀念。

其次,有些婦女認為正值年輕,癌症不會找上門,殊不知,統計發現,國內乳癌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是45至49歲,不少婦女在熟齡階段就面對罹癌打擊。

目前,衛生署每兩年補助45至69歲婦女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部分婦女擔心檢查造成不適,受檢比率僅26.4%,低於美國的七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研究員施伶宜表示,根據委託世新大學調查,婦女未接受乳房攝影的理由,分別是聽說過程不舒服(29.9%),自覺身體健康(23.6%),工作忙(14.6%),隱私考量(9.3%)等。

張金堅表示,乳房攝影的不適,來自於檢查時需緊壓乳房,在減少乳房組織重疊和避免身體晃動,獲得清晰影像;不過,近來新型乳房攝影儀已有改善,若避開月經前一周,不在乳房腫脹時受檢,應可將不適降至最低。另外,為減少尷尬,國健局也要求需由女性放射師執行檢查。

施伶宜強調,定期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乳癌,可以降低乳癌死亡率二至三成。國健局於99年,提供52萬名45至69歲婦女接受乳房攝影,發現乳癌個案2,265名,每篩檢230人即發現1位乳癌,其中9成為0至2期的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達9成;原位癌占37%,治療時只需拿掉腫瘤,不用切除乳房,且存活率幾近百分之百。

張金堅也指出,依據癌症登記資料,乳癌在第二期以前被發現比率僅76.3%,低於美國的86.8%,這與我國婦女乳房攝影篩檢率偏低有關。他說,忍受3秒鐘不適,換來乳房健康,是值得的,更別自覺健康或害怕被診斷為乳癌,錯失診治的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乳癌檢測方式 可分五大類

乳房 乳癌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