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錢大夫Q&A/乳房腫塊 能治癒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5年前覺得乳房會疼痛,經乳房外科超音波照射後發現有腫塊,本來是左邊有,後來照出右邊也有,至今一直持續追蹤,也因醫師發現有變大情形而做過乳房穿剌。此外,除了一直西醫追蹤之外,也到中醫科做薰蒸及吃中藥一段時間了,想請問到底能不能完全治癒?有沒有什麼不該吃的?( 因為我很愛吃動物內臟和雞脖子、屁股,而且偏好吃重辣)。(Allen,35歲,製造業)

答:乳房長腫瘤有許多因素,但其中90%都是以良性腫瘤為主,比如說:良性纖維瘤、乳腺乳管擴張症,都會造成乳房有腫塊或者乳房膨脹,因此患者要到乳房專科確認這囊腫究竟是惡性還是良性,才能進一步治療。

患者只要對腫瘤有任何懷疑,應該用乳房超音波篩檢,但有些微小囊腫,用超音波不見得看得見,因此建議加做乳房攝影,只要專科醫師有任何一點懷疑,都應該要做切片檢查。

現在許多醫師都會做穿刺切片檢查,但有時取出的乳房組織太小、太少,都容易影響病理判斷,因此仍建議患者,至少半年就要追蹤一次,密集追蹤,且需要重複做影像學檢查,才能準確的判斷腫瘤病情。

患者提及很愛吃動物內臟和和雞脖子、屁股,而且偏好吃重辣,基本上,若是乳房良性腫瘤,應該與患者的飲食習慣沒有太直接的關連性。但若是確診為乳癌患者,醫師建議患者少吃肉,少攝取動物性賀爾蒙,多吃蔬果,將有助於病情與治療。

醫師表示,不論是中西醫合併治療,或者是放射治療,患者都應該密切與專科醫師配合,找出真正的病因,也可尋求第二、第三位醫師的建議,一同對抗病魔。

現在台灣治療乳癌的成效非常顯著,大部分發現者都是乳癌一二期,平均五年存活率仍有75%至80%,預後非常好,不僅可做局部切除手術,也有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可使用,建議有家族病史的患者、高危險群的女性,每半年都應該做一次追蹤檢查,早期發現治療,才能遠離乳癌。

(諮詢: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熊佩韋)

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乳房 腫瘤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