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抗拒化療乳癌復發病逝 醫師說明不同乳癌治療方式

醫界指出,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乳癌早已撕掉「不治之症」的標籤,若能及早發現且對症治療,早期乳癌患者的平均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界指出,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乳癌早已撕掉「不治之症」的標籤,若能及早發現且對症治療,早期乳癌患者的平均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聯合報系資料照

孫小姐42歲時發現罹患HER2乳癌、腫瘤直徑約0.5公分,當時她以為進行全乳房切除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就能將癌細胞趕盡殺絕,又誤聽信謠言而拒絕醫師建議的化學治療。兩年半後,癌細胞轉移全身,孫小姐最終不敵病魔逝世。

罹患乳癌一定要做化療嗎?針對不同類型的乳癌,醫界建議的治療方向有何不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劉良智說明,乳癌可概分為四種類型,第一類為賀爾蒙受體(ER與PR)為陽性,但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呈陰性;第二類為賀爾蒙受體陰性,HER2受體陽性;第三類為賀爾蒙受體與HER2受體皆為陽性;第四類為賀爾蒙受體與HER2受體皆為陰性,也就是廣為人知的三陰性乳癌

他說,這四種類型的用藥策略有差異,荷爾蒙受體呈陽性的病人適用荷爾蒙治療,HER2受體呈陽性的病人則由於有針對這類病人的標靶藥物問世,因此適用標靶治療、搭配化學治療,而三陰性乳癌只能做化學治療。

劉良智指出,過去的藥物治療往往會在開刀後做,但近年來醫界逐漸發現,部分病人若在開刀前進行治療,能先讓腫瘤縮小,而保留較多的乳房和免除淋巴結清除術。這些病人包括腫瘤直徑大於1-2公分以上、發生淋巴轉移的病人,以及HER2受體呈陽性或是三陰性乳癌的病人。

原則上,賀爾蒙治療需持續5至10年;化療每隔三周打1次,一次療程共需6到8次,術前打完整個療程,術後就不用再打;標靶治療每三周打一次,共需打滿一年,若術前沒打滿一年,術後再把未滿的次數打完,如此預防癌細胞復發轉移的效果較佳。

孫小姐因病逝世讓妹妹更加注意健康,從此養成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就在去年,她睡前摸到乳房異常腫塊,就醫證實是直徑達1.7公分的第一期HER2乳癌腫瘤,目前正遵循醫囑治療中。

不過,民眾往往只摸過自己、缺乏比較基準,該怎麼摸比較適當?

劉良智建議,民眾自行觸診要把握兩大原則—第一,每次都要以同一種方式摸,舉例來說,習慣順時針摸就每次順時針摸、習慣每晚洗澡時摸就每晚洗澡時摸、習慣月經過後摸就都在月經過後摸,如此才有相對好的比較基準;第二,要摸到六大區塊,包括乳暈、乳房上半部的內側、乳房上半部的外側、乳房下半部的內側、乳房下半部的外側,以及腋下淋巴處(這是乳癌轉移常發生的位置)。

國健署補助45歲以上女性每兩年免費進行一次乳房攝影,二等親內有乳癌者可提前於40歲開始篩檢,民眾應多加利用。不過,劉良智提醒,間隔兩年有時太久,中間每半年至一年可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

此外,亞洲乳癌患者平均比歐美年輕10歲,因此,注重乳房健康的女性可提早在20歲開始,每年進行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門診經醫師安排會有健保給付,若是健康檢查時加作乳房超音波,自費價格約500、600元左右。

● 國健署免費癌症篩檢: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211

三陰性乳癌 淋巴結 癌症篩檢 觸診 淋巴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