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起疹羞啟齒 2婦拖成癌末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中老年婦女總認為乳房屬私密部位,即使「長期起疹子」,也羞於啟齒。高雄榮總和高醫日前就接獲類似個案,胸口的「疹子」都已經潰爛流膿了,才由子女帶來就醫,醫師診斷後,確定這兩名婦人分別罹患乳癌和皮膚癌,且已是末期了。

一名家住屏東的五十多歲女性,左側乳房長期有長約15公分、寬10公分的大面積紅疹,婦人都當成一般皮膚過敏。後來出現紅腫熱痛症狀,才勉強就醫並被診斷為帶狀皰疹,但以抗生素治療半年仍未痊癒,最後前往高雄榮總接受核磁共振檢查,才確認是一顆顆冒出皮膚的小腫瘤,是少見的發炎性乳癌。

高雄榮總乳房外科醫師葉名焮說,發炎性乳癌極易被誤診為皮膚病,且預後較差。上述婦人因拖延太久才就醫,癌細胞擴散面積超過乳房三分之一,並蔓延至周邊淋巴,必須先接受化療縮小癌細胞,才能動手術切除腫瘤。

另一名六十多歲阿嬤,則是十年前在乳房兩側中間發現有一類似丘疹的腫塊凸起,後來逐漸發炎潰爛,阿嬤找來各種外用成藥塗抹了事,沒有起色,兩、三年前潰爛處開始化膿流血,她也只使用中藥粉止血治療。等到子女發覺異狀送她至高醫就診時,這名阿嬤胸口幾已潰爛見骨。

高醫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盈君表示,這名阿嬤乳房中間已形成一個深達2至3公分的窟窿,確認是鱗狀皮膚癌四期,若再晚一步就醫,還可能因傷口感染細菌引發敗血休克。

陳盈君說,許多民眾不清楚皮膚癌也可能出現在大腿根部、乳房甚至男性陰囊等私密處,常因當事人難以啟齒,因而延誤發現時機。

葉明焮指出,一般皮膚病以抗生素治療2-3周就會痊癒,若超過一個月仍未好轉,患者就需提高警覺是癌症徵兆。

皮膚病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