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針灸治乳癌 癌細胞轉移死亡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人腰酸背痛時會嘗試針灸治療,但一名乳癌患者針灸後卻不慎引起癌細胞轉移。中醫師表示,不少癌症患者也會以針灸調整化療後引起的倦怠、嘔吐等不適。針灸雖可以平行治療,但最好與主治醫師討論,以免引起不良反應。

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信順表示,這名50多歲的婦女,罹患乳癌第三期,經手術、化療,乳癌控制得還不錯,後來因為左邊脖子酸痛找上中醫,中醫師摸到她左肩有一塊硬塊,認為是氣血不通,幫她針灸。

不料一周後,婦女左肩出現一點一點的紅疹,範圍差不多有一個巴掌大,她回西醫門診,切片檢查發現,竟是癌細胞轉移。

曾信順說,乳癌患者的癌細胞轉移到肩膀較為少見,推測或許是針灸時下針,湊巧把已復發硬塊的包膜戳破,癌細胞沿著包膜的破洞擴散、滲透出來。這名婦女半年後因為乳癌轉移到腦部過世。曾信順說,提出這個罕見病例,希望提醒癌症患者,若身體有異狀,最好先跟主治醫師討論治療方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中醫科主任盧勝茂表示,針灸可以輔助現代醫學的死角。不過他認為,除了急性扭傷,一般針灸應不會貿然在硬塊、傷口處下針,也提醒患者針灸前應先主動告知醫師病史,若因為開刀、受傷,中醫第一次針灸都會選擇先從靠近紅腫處的遠端穴道刺激,不會直接下針在紅腫、變形處。

此外,許多癌症患者也經常搭配服中藥、推拿等民俗療法;盧勝茂說,癌細胞以「開刀能切、化療毒的死」先處理,目前針灸不治療癌症,但多半可協助化療引起的倦怠、嘔吐、肢體酸痛等不適,或是順一下胃氣,讓患者改善食慾、提升抵抗力等。他也認為針灸可作為癌症的平行療法,但原先的療程不能偏廢,以免延誤病情。

【2009/10/19 聯合晚報】

針灸 中醫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