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腋下長乳癌! 竟是副乳作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腋窩也會得乳癌?台大醫院每年收治五百多名乳癌患者,其中約1%至2%患者的腫瘤出現在腋下副乳組織。醫師強調,有副乳的女性平時自我乳房檢查時,也要多關心腋窩是否出現硬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據統計,約有5%女性有副乳,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教授張金堅指出,副乳是指尚未退化完全、多出來的乳腺、乳頭,大部分出現在腋窩,有人單側,有人兩側都有。而這多出來的乳腺組織也可能罹患乳癌。

張金堅指出,台大醫院平均每年約收治七、八名腋下副乳腫瘤病患,剛開始都以為腋下硬塊只是一般的淋巴腺腫大,檢查結果卻出人意料。例如曾有一名中年女性意外摸到自己腋下有硬塊,原以為是感冒引發淋巴腺腫大,但硬塊始終不消,又疼痛不舒服,最後切片檢查發現竟是乳癌,腫瘤位置就在腋窩。

雖然腫瘤位置不一樣,但腋窩乳癌與一般乳癌一樣,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有不錯治療效果,大幅提高存活率。

台大醫院乳癌治療臨床發現,早期患者比率占總期別的比率逐年升高,從93年的34.8%提高至96年的45.1%,顯見乳癌篩檢有助於早期個案的發現。

「早期治療可降低20至30%的乳癌死亡率!」張金堅指出,台灣婦女乳癌好發年齡較歐美國家年輕約10歲,發生高峰在45至55歲間,女性朋友除了每月定期自我檢查外,每年例行的健康檢查項目中,也應該增加乳房檢測。40歲以上女性最好每年交替進行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

腋窩有副乳的女性更需提高警覺,在自我檢查時,別忘了留心腋窩的變化,因為副乳也屬於乳房的一部分,也有保有乳腺,也可能罹患乳癌。

國內婦女乳房篩檢,仍有待加強,自前國內50至69歲婦女乳房攝影篩檢率只有一成二,遠低於美國的六至七成。而目前台灣早期乳癌個案僅占三成七,低於美國的五成五,這也影響到整體五年存活率。

【2009/02/24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