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6年左乳2度長癌 她學安潔莉娜裘莉「整個拿掉」

達文西機器手臂單價上億元,彰基內視鏡乳房手術中心主任賴鴻文成功使用機器切除患者全乳。記者簡慧珍/攝影
達文西機器手臂單價上億元,彰基內視鏡乳房手術中心主任賴鴻文成功使用機器切除患者全乳。記者簡慧珍/攝影

「怎麼又是我。」46歲陳姓婦女發現左乳又長出惡性腫瘤,決定仿效安潔莉娜裘莉,作全乳切除手術,醫師首開先例,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摘除左乳組織,保留乳頭和乳暈,植入果凍矽膠後,縫合約3公分寬的傷口,外觀根本看不出摘除乳房。

為她動手術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內視鏡乳房手術中心主任賴鴻文,今天示範手術工具「單一切口保護套」及果凍矽膠等醫療用品,並表示,陳女5年多前摸到左乳有硬塊,病理切片發現良性腫瘤中有乳葉原位癌,屬於惡性,因此服用泰莫西芬抗癌藥物治療,今年又發現左乳多個硬塊,切片確診是乳管原位癌,也是惡性腫瘤。

陳女實在不解生活、飲食、藥物樣樣正常,家族沒人這樣,她怎會又長腫瘤,經過和醫師討論,決定本月初切除全乳,以絕後患。

賴鴻文說,手術全程約4小時,先在病人左乳靠近腋下的部位切開3公分傷口,先剝離部分組織,置入單一切口保護套,再充氣撐大乳房,讓達文西機器手臂有活動的空間,剪除和取出乳房組織約138公克,放入約130公克果凍矽膠以重建乳房。

「太單薄或太豐滿較不適合這種手術。」賴鴻文表示,手術過程中,左乳撐大到D罩杯,所以B和C罩杯最適合,接近D尺寸的也可以。

達文西機器手臂的鏡頭比內視鏡大三至四倍,不但看得範圍大又清楚,燒灼組織時不易被白煙遮到看不清楚。為何過去沒人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乳房腫瘤,賴鴻文認為,乳房沒空腔可供達文西機器手臂活動,需克服撐開等技術,可能使切除手術停留在內視鏡的階段。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