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吞嚥時有異物感恐已晚期 醫提醒應盡快戒除3物遠離食道癌

醫師提醒,台灣每年超過2千人死於食道癌,9成患者皆為男性,因不易透過篩檢早期發現,要遠離食道癌,應盡快戒除菸、酒及檳榔。
醫師提醒,台灣每年超過2千人死於食道癌,9成患者皆為男性,因不易透過篩檢早期發現,要遠離食道癌,應盡快戒除菸、酒及檳榔。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59歲男性患者,長年抽菸、喝酒、吃檳榔,數月前開始出現吞嚥困難、喉嚨卡卡,就醫確診食道癌三B期,須先電療、化療後再開刀切除腫瘤。醫師提醒,台灣每年超過2千人死於食道癌,9成患者皆為男性,因不易透過篩檢早期發現,要遠離食道癌,應盡快戒除菸、酒及檳榔。

食道癌第一、二期5年存活率仍有5成

資深藝人安迪因食道癌病逝,享年57歲;裕隆董座嚴凱泰也因食道癌逝世,享年54歲。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陳志毅表示,食道癌初期通常無症狀,當出現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時,可能已經進入晚期階段,臨床上統計,食道癌第一、二期5年存活率仍有5成,但若進入第三、四期中晚期,5年存活率剩下15%,且預後多半不佳。

分析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食道癌新發個案中,77.9%抽菸、53.5%飲酒、48.5%嚼食檳榔。陳志毅指出,食道癌的患者大多是男性、勞工族群居多,目前難以透過提早篩檢揪出病灶,僅能透過胃鏡、食道鏡做確認。

食道癌症狀:吞嚥困難、火燒心、聲音沙啞

除男性以外,也有罕見女性食道癌患者。陳志毅表示,有一名29歲女性患者,因感覺喉嚨卡、吞不下,經過食道鏡檢查,確診為食道癌一期,原來她從20歲起在八大行業工作,一天平均喝10罐啤酒,加上抽菸行為導致罹癌,經過開刀後,目前已經追蹤7年,病況得以控制。

陳志毅提醒,食道癌除了吞嚥困難外,也可能有食物逆流、火燒心、聲音沙啞、胸後痛、體重減輕、上腹痛及久咳等症狀,建議民眾應盡早戒除菸、酒、檳榔,減少攝取含亞硝胺加工食品,以及少吃過酸、過辣、過熱的刺激性食物。

食道癌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