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戒菸酒檳榔 34歲男抗癌重生

林姓磁磚師父(右二)在醫師和妻子(左)支持下,重拾彩色人生。
林姓磁磚師父(右二)在醫師和妻子(左)支持下,重拾彩色人生。
記者趙容萱/攝影

食道癌過去都在50歲以上族群,今年則有年輕化趨勢。台中市林姓34歲工人菸酒檳榔不離身,有嗜辣、熱湯,去年底因喉嚨吞嚥疼痛治療,原以為感冒,就醫確診為食道癌3期,他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台中榮總接受化療、放療,再接受食道重建手術,如今重回工作崗位,重拾彩色人生。

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食道癌患者每年新增2000多例,前年全國癌症死亡率排名第9,男性癌症死亡率排名第5,食道癌屬於高度惡性癌症,病患初期因無症狀不易查覺,直到腫瘤變大佔據食道管腔,喉嚨有異物感、吞嚥疼痛、頸部硬塊等症狀,逾7成患者確診已晚期。

林妻說,得知丈夫罹癌很震驚,因為兒子才3歲、她又懷孕,她深信親情支持力量對丈夫有幫助,生下第2胎後,帶著孩子陪著丈夫度過化放療、手術的日子,當丈夫後盾。丈夫在家人的鼓勵陪伴支持下,並配合醫護人員指導完成治療,,如今正常飲食,戒除菸酒檳榔等不好習慣,也回到工作崗位,定期回診追蹤。

台中榮總胸腔外科醫師林志鴻說,食道癌危險因子包括吸菸、飲酒、嚼檳榔,長期吃過辣、燙口等熱湯、醃漬食品等,因吸菸、嚼檳榔族群年輕化,食道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提醒民眾戒除菸、檳榔及酒等危險因子,高危險群在40歲後接受胃鏡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勿信偏方。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