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微創食道癌手術 傷口小復原快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傳統食道癌手術必須「開胸剖腹」,胸腔與腹部將留下20、30公分疤痕。新光醫院昨天發表「單一切口微創食道手術」,利用肚臍周圍切口,進行胃管整修及食道重建,強調傷口小、恢復快,腫瘤與淋巴結可完整切除,不易復發。不過,這項手術只適合早期且腫瘤小,發生在食道下段癌症。

48歲的劉先生,數月前因上消化道出血,進行胃鏡檢查發現是第一期食道癌,去年12月在新光進行單一切口微創食道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第4天就能由口進食,第7天順利出院,預後不錯。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洧呈表示,這項手術是利用胸腔鏡與腹腔鏡微創方式,先在胸腔開3、4個1至1.5公分小傷口,透過內視鏡讓影像放大,並調整不同角度,使得食道癌細胞與淋巴結可以完整清除。之後,有別於腹腔鏡必須開5個小傷口的方式,醫師直接在患者肚臍周圍開一2.5公分切口,將胃修整成胃管,以重建新食道,如此一來,術後傷口美觀及疼痛均可獲改善,但手術需自費約2、3萬。

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台灣胸腔暨心臟血管外科學會理事長許文虎說,食道癌容易往上及往下轉移,單一切口微創食道手術只適用於腫瘤小,且癌細胞在食道下段的早期患者。

若腫瘤太大,且癌細胞發生在食道上段或中段,若採單一切口食道顯微手術,患者不僅容易復發,胃食道逆流症狀也會較嚴重,萬一食道與胃管接口處滲漏,患者恐出現肺炎、膿胸、菌血症致死等副作用。

許文虎說,食道癌治療應考量癌細胞位置、大小與癌症期別,建議有時可採鎖骨上方進行食道重建,較不易發生嚴重胃食道逆流,患者也能擁有較佳生活品質。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