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昔日菸酒檳榔不離身 癌友全戒了

呂姓園藝工作者(右)、林姓營造包商(左)因罹癌戒除菸、酒、檳榔,並感謝醫師王仲祺的醫治,讓他們回復正常的生活。
呂姓園藝工作者(右)、林姓營造包商(左)因罹癌戒除菸、酒、檳榔,並感謝醫師王仲祺的醫治,讓他們回復正常的生活。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榮總「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會昨天登場,55歲盧姓食道癌患者分享抗癌心得;另有一場響應世界抗頭頸癌日「頭頸癌病友會」,67歲林姓營造包商,以及63歲呂姓園藝工作者都是長期抽菸、喝酒、吃檳榔,後因罹癌成了病友,如今全都痛下決心戒除壞習慣。

台中榮總外科部主任徐中平說,酒、熱湯,以及菸、檳榔等,都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認為,抽菸、酗酒、嚼檳榔都是頭頸癌高危險群,民眾若喉嚨痛、聲音沙啞、嗆到、吞嚥困難,經1個月治療仍未改善,請立即就醫檢查。

盧姓貨車司機(左)因經歷加護病房生死門,如今菸、酒、檳榔都戒了。<br />記者趙容萱/攝影
盧姓貨車司機(左)因經歷加護病房生死門,如今菸、酒、檳榔都戒了。
記者趙容萱/攝影

盧姓貨車司機說,他10多歲開始抽菸、吃檳榔、喝酒,確診食道癌3期,經放化療,在今年初術後住進加護病房,生不如死,全身像刺蝟般插滿管線,無法動彈,無法說話,「整個人要報廢似的,喘氣也悲哀」;期間目睹隔壁床阿伯過世、另一床年輕人大出血,經搶救昏迷指數3,走過「生死門」,他痛下決心戒掉伴隨40年的壞習慣,如今無腫瘤殘留,飲食恢復正常。

林姓營造包商說,年輕時手下曾有200名工人,一個月花在菸、檳榔開銷約5萬元,前年突然聲音沙啞,確診喉癌,經達文西經口機器人手術治療,2年來無復發;手術前他想起2度曾工地高處摔落,一次頭顱破裂,另一次斷肋骨,大難不死,罹癌後他決心戒菸、檳榔,配合醫師治療,把時間留給家庭,如今他種菜、養雞鴨、煮三餐,享受含飴弄孫。

呂姓病患前年摸到脖子有腫塊,確診罹患下咽癌末期,經化療後接受經口機器人手術治療後,外觀如常人,沒有留疤痕,術後再接受減量放射線治療,逾2年沒有復發,他現在呼吸、發聲、吞嚥功能良好,重返工作崗位種劍蘭。

食道癌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