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幹細胞研究有進展 血癌將有解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日本學者山中伸彌與英國學者戈登因為幹細胞的研究獲得本屆諾貝爾醫學獎,同樣專注在幹細胞研究的成大臨床所助理教授江伯敏表示,山中的研究激勵了幹細胞的進展,相信在10年之內,血癌與糖尿病等疾病,將不再困擾人類。

成大臨床所積極發展幹細胞相關研究,最近延聘剛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取得病理學博士,專研幹細胞的江伯敏返台任教,而他目前進行的研究正是利用山中的概念,將皮膚纖維細胞轉為血球細胞。

他表示,過去認為人體細胞無法回復到胚胎時期的幹細胞,但山中利用基因植入方式,讓皮膚細胞變回幹細胞。

山中在6年前發表這項成果後,引起很大震撼,因為過去都靠從流產的胚胎中取得幹細胞,一方面來源有限,另方面移植到不同人身上,會產生排斥問題,使得相關研究發展很慢,但之後進展神速。

而既然皮膚細胞可變為幹細胞,皮膚細胞也可直接變成心肌細胞、血球細胞、肝細胞等人體各式不同的細胞,近年學者已成功研究出來,但距離實際移植到人體、在人體內新生還有一段路要走。

以他個人的研究為例,把人體皮膚纖維細胞,利用大腸桿菌或稻米的蛋白做為介質,分化出血球細胞,而國際間相關的研究很多,他認為最快能解決人類疾病問題的,應是血球與胰島素細胞的研究。

因為即使分化出心肌細胞,要如何進入人體,幫助心臟長出心肌、心瓣膜等,中間的關卡還很多,但血球與胰島素細胞,作用較為直接。

例如血癌患者進行骨髓移植,就能再生血液,未來注入從自己皮膚分化出的血球細胞,能幫助恢復造血功能,而胰島素細胞也相同,可協助胰島素分泌正常,他相信最慢在10年之內,人類一定能解決血液與胰島素相關的疾病問題。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