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陳文茜曝施明德進加護病房生命垂危!肝病演進三部曲 晚期肝癌治療效果已非常有限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右)透露好友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左)已經住院十多天。圖為施明德與陳文茜出席微電影首映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右)透露好友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左)已經住院十多天。圖為施明德與陳文茜出席微電影首映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主持人陳文茜4日於《TVBS戰情室》節目中透露,82歲的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目前住進加護病房,正在洗腎、生命垂危,且病情愈來愈惡化,他的小孩正搭飛機返台,希望幫爸爸做最後加油。

根據《ETtoday》報導,陳文茜透露,施明德11月中因肝癌復發住進榮總,本來情況穩定已先出院,但回家後又因大失血,6天前再次住進榮總加護病房。陳文茜指出,施明德住院十多天已開了3次刀,肝、膽都有發現問題,目前生命垂危未脫離險境,身體非常虛弱。

肝病演進三部曲

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肝病演進過程,被喻為「肝病三部曲」。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是引發肝病三部曲的重要原因,B肝帶原者有三分之一機率終其一生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其他三分之二可能停留在慢性肝炎或成為不活動型帶原者;C型肝炎嚴重者可能導致肝臟纖維化,再轉變為肝硬化或肝癌。

晚期肝癌治療效果有限 嚴重者三個月內就可能辭世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曾受訪指出表示,肝臟是無聲的器官,肝臟病變患者不會有感,早期能夠發現的患者大多是長期控制B、C肝或定期健檢發現,等到不適才就醫大多是晚期,而晚期肝癌的治療效果有限,從診斷到死亡平均半年到一年,嚴重者三個月內就可能辭世。

肝癌初期症狀無明顯症狀 晚期治療工具有限

楊培銘表示,肝癌初期幾乎無明顯症狀,但是若是已經出現黃疸、腹脹、疲倦、右上腹疼痛、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又或是肝衰竭、肝昏迷,恐怕都已經是晚期肝癌,而晚期肝癌治療工具有限,導致死亡率極高,近年雖有免疫療法,但僅對20%的晚期肝癌患者有效,延長約39個月的壽命,但仍遠低於早期治療的效果。

預防肝癌的發生十分重要。如果皮膚出現肝掌、蜘蛛痣、黃疸等「2紅1黃」症狀時,可能是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病變的警訊,必須慎防。

肝癌如何預防?

.不吸菸、不酗酒。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生活有規律,避免過度疲勞。

.注射B型肝炎疫苗。

.注重飲食衛生。

.減少食用含有亞硝胺的食物。

.不吃發霉食物。

.肝癌高危險群(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或B、C 肝炎帶原者)應定期主動至醫院追蹤檢查。

》看完整疾病百科

【資料來源】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洗腎 肝癌 上腹疼痛 肝昏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