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遠離肝癌 防治B肝3須要: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

聽健康

00:00/00:00

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新診斷個案約有1萬1000人,死亡人數近8000人,其中肝癌死亡病患中約7成是B肝帶原者,推估每天因B肝導致肝癌死亡約15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許多B肝帶原者只知要保養肝臟卻不知要追蹤,一旦錯失最佳治療時機,會進入「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提醒民眾掌握3個「B」須要,包括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遠離B肝不苦惱。

「B肝衛教大使」前女籃國手錢薇娟說,她從小在球隊因例行檢查得知自己是B肝帶原者,在醫師衛教下,瞭解B肝是造成肝癌最大原因,因此長期維持每半年做腹部超音波和B肝相關檢查,降低疾病惡化甚至癌變的風險,她相信掌握自我健康才能繼續從事熱愛的運動。

賴基銘表示,國內1986年起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B肝帶原率持續降低至0.5%,但B肝疫苗政策啟動前的「疫苗斷層世代」,年齡37歲以上的190萬人B肝帶原者,不少人沒有持續追蹤。

義大醫院肝病中心主任許耀峻指出,義大研究團隊回溯分析1017名罹患肝癌的B肝患者後,發現762位病友於罹癌前B肝均未曾接受治療,這些患者於門診就醫、專科診療、肝指數檢驗、腹部超音波檢查等都顯著較低,顯示疏於追蹤。另255位診斷肝癌前曾接受B肝治療的患者中,181位已患肝硬化,意味雖有治療,但時機已過晚。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以為B肝病友未到肝硬化、肝發炎指數輕微異常或身體無症狀,就不需要治療。但許耀峻說,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病毒DNA會嵌合到人體的DNA,破壞病人基因穩定性,直接致癌,因此,B肝病毒導致肝細胞癌化過程,可能在慢性感染初期就已開始。

許耀峻表示,當病毒量愈多,引發肝癌風險愈高,對B肝帶原者來說,若未持續追蹤,並於適當時機介入治療,慢性B肝患者進展到肝硬化或肝癌的終生風險為25%至40%。

「遠離B肝威脅,一定得『先知道』。」國健署長吳昭軍說,109年起放寬B、C型肝炎篩檢,補助年齡45至79歲民眾終身可以篩檢一次,目前已超過百萬人接受篩檢,其中B肝陽性率約12%,提醒國人應善用政府提供的預防保健服務,透過早期發現、提供適當治療,避免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減少致癌風險。

肝癌 肝硬化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