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手掌出現不明紅斑的肝掌、胸前四肢發現蜘蛛痣,當心是肝癌警訊!醫:應盡早就醫診斷及治療

「肝掌」是肝臟病變的警訊之一,若發現手掌的大小魚際區(紅圈位置)有異常泛紅,就要提高警覺。圖/亞大附醫提供
「肝掌」是肝臟病變的警訊之一,若發現手掌的大小魚際區(紅圈位置)有異常泛紅,就要提高警覺。圖/亞大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當手掌兩側出現異常的「紅斑」,也就是「肝掌」,不可輕忽,慎防肝癌上身!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表示,「肝掌」是肝癌等肝臟病變的警訊之一,應盡早就醫檢查診斷及治療。

【延伸閱讀:皮膚出現「2紅1黃」可能是肝臟病變重要警訊!肝癌末期的六大症狀

住在台中的64歲趙媽媽退休在家,女兒經常幫她按摩紓壓,年初卻發現媽媽手掌兩側大小魚際處有紅斑,上網一查懷疑可能是「肝掌」,趕緊帶母親就醫檢查,確診為肝癌初期,經手術切除腫瘤,目前順利恢復中。

陳政國指出,趙媽媽雖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但平時都有穩定服藥控制,且經常跟朋友爬山運動,幾乎很少生病。但患者女兒在幫媽媽按摩雙手時,竟發現她的手掌兩側有不明紅斑,但掌心卻是泛白無血色,當下覺得狀況有異,立刻上網查詢,赫然發現可能是肝病的前兆。

肝臟是沒有神經的器官,陳政國說,多數患者發現肝臟腫瘤時,幾乎已是中晚期,以致於肝癌死亡率居高不下。臨床上肝癌患者會出現幾種特殊警訊,可作為參考。一是「肝掌」,指的是患者手掌的大小魚際處,出現異常紅點或泛紅;其次,在胸前、四肢發現「蜘蛛痣」,中間有小紅點,周圍布滿往外擴散的小血管;三是眼睛黃疸、腹水、肚皮靜脈曲張、手腳浮腫等,都是肝臟病變的警訊。

趙媽媽經安排超音波、斷層掃描等影像檢查,在左肝發現約二公分大腫瘤,因發現得早,透過手術切除腫瘤,術後恢復不錯,只需定期追蹤,幾乎可與正常人無異。

陳政國強調,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稱為肝癌三部曲,如果肝臟反覆發炎卻未追蹤治療,根據研究,肝癌從一公分長到三公分,最快只要四至六個月,甚至一年內就可能會發展成中晚期肝癌,併發破裂、黃疸、腹水等症狀,屆時預後恐怕不佳,也增添治療風險。

陳政國提醒,患有B、C肝的民眾,務必每四至六個月定期安排肝臟檢查,包括抽血及做腹部超音波,一旦發現肝癌,要立即處理,才能享受彩色人生。

肝癌 肝臟 肝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