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2021癌症論壇/影像確診+消融手術 力求早期根治肝癌

黃凱文
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主任 記者曾原信/攝影
黃凱文 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主任 記者曾原信/攝影

在台灣,肝癌長期居癌症死亡首因,直到2004年才被肺癌超越,成為第二大癌症死因。台⼤醫院癌症微創介入中心主任黃凱文指出,肝癌死亡率極高的原因,在於確診時近半數病患已是晚期。近年來,由於先進影像助早期確診,以及微創消融手術的發展,使得整體死亡率逐漸降低。因此早期肝癌確診與早期介入,是提高肝癌存活率的最好策略。

使用特異性顯影劑,有機會揪出早期肝癌。

目前國內健保給付的甲型胎兒蛋白檢查與腹部超音波篩檢雖居功厥偉,但在準確度上仍有侷限。黃凱文說,日本長期使用包含胎兒蛋白、PIVKA-II等三種腫瘤指標,近年我國已將PIVKA-II納入健保,醫界也應用血液中游離癌細胞或DNA甲基化等生物標記來早期診斷。

在影像檢查方面,2020年開始,台灣肝癌醫學會也建議將MRI核磁共振的肝細胞特異性顯影劑作為第一線的檢查工具,利用肝癌細胞不會吸收此類顯影劑的特性,在檢查影像上有機會出現明顯腫瘤陰影來確診肝癌,不過目前健保仍未給付。

透過影像檢查確診的肝癌病患,如果腫瘤在三顆以內、小於五公分、無肝外轉移的病患,有機會進行外科手術切除。然而由於國人肝炎盛行之故,國內的手術可切除率只有15%~30%,不適合手術的病人,可以考慮微創消融手術作為補救。

微創消融手術技術提升,根本清除癌細胞。

消融手術技術難度較高,因此過去難以普及,如今各種導航工具、影像融合與人工智慧的開發,使得治療準確度與困難度大幅改善。台大醫院將CT、MRI資料運用軟體將影像立體重整成虛擬人體,在手術中用來定位腫瘤位置。

黃凱文說,運用這類先進影像導引設備,醫師只要確保消融能量有效覆蓋所有腫瘤區域,治療結果可跟手術切除不相上下,達到清除癌症的境界,而且傷口幾乎只有一兩毫米的針孔大小傷口,一般病患隔天就可以出院。

黃凱文說,四十年來全民接種B肝疫苗、近年開始廣泛施用C型肝炎藥物,普篩以早期確診肝癌、及早接受清除性治療,這一切都將導向肝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下降。因此醫界普遍預測,在大家努力下,民國120年之後,罹患肝癌人數及死亡率將會大幅下降,國病的惡名將不復存在。

給癌友的一句話:你負責早期發現,剩下來的醫師來。

醫界普遍預測,民國120年之後,罹患肝癌人數及死亡率將會大幅下降。圖/123RF
醫界普遍預測,民國120年之後,罹患肝癌人數及死亡率將會大幅下降。圖/123RF

肝癌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