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六旬翁追蹤慢性C肝 及早發現肝癌腹腔鏡手術切除

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病人除血管瘤外,於肝臟第7區域(Couinaud segment 7)有肝臟腫瘤。圖/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病人除血管瘤外,於肝臟第7區域(Couinaud segment 7)有肝臟腫瘤。圖/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一名60多歲男子因多發性肝臟血管瘤及慢性C型肝炎於他院內科定期追蹤,C肝經藥物治療在血中已測不到病毒,卻在追蹤過程發現血中甲型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逐漸上升,除血管瘤外,肝臟第7區域(Couinaud segment 7)還發現新腫瘤,台大分院新竹醫院確診為肝癌,由於男子肝硬化且肝功能不佳,不適合進行大區域切除,因此採取腹腔鏡手術,利用超音波定位將肝腫瘤完全切除。術後四天肝功能恢復順利出院,後續僅需定期追蹤。

台大分院新竹醫院肝膽腸胃外科醫師黃俊傑說,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及其它慢性肝炎等,而其它肝臟疾病包括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具肝癌家族史也是肝癌發生的危險因子。

黃俊傑說明,肝癌的主要治癒性治療為手術切除,小型肝癌且位置適合者亦可採取燒灼治療,包括射頻燒灼、微波燒灼、酒精注射等,緩解性治療則包括經肝動脈栓塞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及研究中的免疫療法。

其中,手術切除依舊是治癒率最高的治療方式,但病患是否可接受手術切除主要取決於腫瘤數量、位置及預計切除後所剩餘的肝功能,若肝功能太差或需要切除的範圍太大導致剩餘肝功能明顯不足時,便無法進行手術,只能考慮肝臟移植或其他緩解性治療。

傳統肝臟切除手術需在腹部切開一個長約15至35公分的倒L型傷口且必須切斷腹部肌肉,傷口較大較疼痛。腹腔鏡手術只需在腹部開3至4個0.5到1.2公分的小傷口及一個取出切除檢體的傷口,因此切除的範圍較小,傷口也較小。

但是否適合以腹腔鏡切除肝臟,仍需遵循肝癌的切除原則及視腫瘤大小、位置、與大血管的距離和切除範圍而定。因此,目前國際上一般認為腫瘤較小且位於肝臟第2、3、4b、5、6區域者可以當作腹腔鏡肝臟切除的標準,其它部位或是較為複雜的狀況則需依手術醫師的技術和經驗來決定。

黃俊傑提醒,肝癌的復發率及死亡率高,更需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建議所有的B、C型肝炎、慢性肝病、肝硬化及有肝癌家族史的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目前健保已有給付C型肝炎的直接抗病毒藥物治療,因此有C型肝炎但尚未治療的民眾請盡速洽肝臟內科醫師接受治療。若是經檢查發現有肝臟腫瘤,建議找肝臟外科醫師評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C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