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皮膚癢怎麼會是肝癌!這幾種皮膚狀況 要懷疑可能肝臟出問題

皮膚癢究竟是單純皮膚問題,還是更嚴重的肝臟問題?
皮膚癢究竟是單純皮膚問題,還是更嚴重的肝臟問題?
報系資料照

皮膚癢是很常見的症狀,大部份是皮膚方面疾病,例如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引起。但也有少數是由肝臟問題引起。但究竟是單純皮膚問題還是肝臟問題,最粗淺的判斷是,皮膚問題大多是局部性的。日前台中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林志明就分享台中一名73歲病例,因全身搔癢四處求醫卻未改善,後來查出是肝癌引發。林志明指出,肝腫瘤產生的搔癢,通常是全身性的搔癢,合併出現或青或黃的皮膚病變。

好心肝門診中心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葉佳衢也曾於《好心肝會刊》第83期撰文指出,除了皮膚癢,以下5項皮膚問題也可能與肝臟有關,但強調並不是每一個肝病病人都會出現這些變化,就算有這些症狀也可能與其他問題有關,一定要就醫檢查判斷。

5種皮膚問題也可能與肝臟疾病有關

1. 膚色改變:黃疸或色素沉著。

2. 皮膚血管異常:肝硬化病人可能會有蜘蛛痣(好發於面部、上胸部)、腹壁靜脈曲張、手掌紅斑等。

3. 皮疹:如不容易消退的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小腿潰瘍。因神經內分泌激素在肝硬化狀況下代謝較慢導致濃度較高,及肝炎易引發自體免疫抗體,導致一系列皮膚血管併發症。

4. 指甲變化:有些肝硬化或肝炎病患會有灰指甲、指甲脆弱、杵狀指、線狀黑甲等。

5. 毛髮改變:由於肝臟對雌激素代謝下降導致血中濃度升高,雄激素下降,有些男性患者毛髮變稀疏,甚至有男性女乳症。

以下再就較常見的黃疸、蜘蛛痣、腹壁靜脈曲張、手掌紅斑症狀說明:

黃疸

皮膚黃不一定是肝病,要怎麼判斷是不是肝臟生病?胃腸肝膽科開業醫師李宜霖撰文指出,首先想想自己最近有沒有吃太多類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胡蘿蔔、芒果或木瓜等。如沒有,還有二個很重要的觀察指標,眼白變黃、小便變黃,有很大的可能是肝臟生病、發炎了,例如,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甚至可能是肝硬化。

排除:剛出生嬰兒的黃疸、因蠶豆症溶血、因膽道阻塞所引起的黃疸。

蜘蛛痣、手掌紅斑

肝功能不好會讓血液的雌激素濃度異常竄高,蜘蛛痣(蜘蛛狀血管瘤)就是肝功能異常的一個重要指標。據統計有三成肝硬化病人皮膚有蜘蛛痣,最常出現在頭頸部、上半身和手臂的位置。另雌激素濃度的異常上升,也會造成肝硬化患者手掌的顏色翻紅。

排除:甲狀腺亢進、孕婦媽媽、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朋友,也可能出現蜘蛛痣。

腹壁靜脈曲張

這是肝硬化常見症狀之一,腹部會出現明顯青綠色血管。若合併出現食道靜脈曲張,一旦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可能讓患者出現吐血的危險狀況。

排除:腿部的靜脈曲張,與肝功能無關。

皮膚癢 肝癌 C型肝炎 肝硬化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