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全身癢並非皮膚病! 老翁就醫赫然發現罹癌

醫師提醒,皮膚癢不一定是皮膚病,也可能是肝臟出問題,慢性肝病病患發生全身性搔癢,一定要特別警覺。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皮膚癢不一定是皮膚病,也可能是肝臟出問題,慢性肝病病患發生全身性搔癢,一定要特別警覺。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一名73歲老翁突然不明原因全身搔癢,一癢就抓,抓到四肢流血結痂,連腳都腫起來,四處求醫,甚至自費買高價藥物,卻未改善,最後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竟是肝癌引發的皮膚癢症狀。醫師提醒,皮膚癢不一定是皮膚病,也可能是肝臟出問題,慢性肝病病患發生全身性搔癢,一定要特別警覺。

台中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林志明表示,肝臟主要是製造膽汁,由肝細胞分泌到膽管,膽汁匯集後通常先存在膽囊裡面,需要幫助消化時,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如果肝臟、膽或胰臟因為發炎、腫瘤或服用藥物等原因,造成膽管阻塞、膽汁鬱積、排泄不順,這些膽汁就會跟著血液全身跑,累積在皮膚上呈現搔癢等症狀。

林志明說,肝癌以皮膚癢的方式表現比較特別,也容易讓病人與家屬誤以為是皮膚病、工作勞累產生的倦怠不適,或是掛錯科別,結果一直拖延到肝癌後期,已發生肝脾腫大、腹水、黃疸及水腫等症狀,才到醫院就診。

林志明提醒,這種肝腫瘤產生的搔癢,通常是全身性的搔癢,合併出現或青或黃的皮膚病變,既不是皮膚疹也沒有病灶。如果本身有慢性肝病病史,出現全身搔癢、臉色發黃等症狀時就更要提高警覺,盡早就醫,如服用不明中草藥也要告知,讓醫師做適當的診斷及治療。

皮膚癢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