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術後復發 機率高嗎?

【聯合報╱整理採訪/詹建富】

Q:我在1年半前歷經切除肝左葉三分之一的大手術,但現在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夢到肝癌復發,請問手術後肝癌復發或轉移的機率高嗎?

A:肝癌能否接受手術切除,一般取決於腫瘤大小、顆數,是否鄰近大血管,以及肝功能好不好等因素,因此臨床上大約只有兩成患者可以接受手術。

不過,外科醫師進行肝癌手術時,只是針對看得到的腫瘤,予以切除,但由於體內的致病因子如B、C肝病毒,依然潛伏在體內,因此肝臟內有一處會長出肝癌,其他地方也可能長出肝癌。

建議術後每個月要定期追蹤,包括抽血檢驗甲型胎兒蛋白、超音波檢查,以便發現有無復發。如果前半年追蹤,都確認非常穩定,則可延長到每兩個月追蹤一次。

根據統計,國人肝癌術後復發或發生轉移的時間,平均約為1年半。不過,每個人發病的情況不一樣,有人長了一顆,切除後就沒事;有人則會復發,且愈長愈快。

要提醒肝癌患者,必須注意腫瘤分期。如果愈晚期、腫瘤愈大、腫瘤顆數愈多,或腫瘤沒有包膜、已有血管侵犯,這些不利因素加起來,如果愈多,代表復發機率愈高,切勿掉以輕心。只要早期發現,即使復發還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療。

目前仍沒有方法能預防肝癌復發,患者應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營養均衡,生活起居要正常,避免吃發霉食物、醃製品及少沾菸酒。

諮詢/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吳耀銘

【2014/08/14 聯合報】

肝癌 腫瘤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