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多顆小型肝腫瘤 可栓塞治療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老爹發現肝臟內有7、8顆1到2公分大的腫瘤,分布在左、右肝,請問有什麼治療選擇?

A:針對3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栓塞治療和電燒療法等,由醫師根據腫瘤大小、顆數、肝功能、年齡及有慢性病等,綜合判斷。

手術切除,最能立竿見影,但若腫瘤長在肝臟深處,或腫瘤有好幾顆、分散在肝臟左、右葉,這時不適合手術。

病患肝臟裡有7、8顆腫瘤,不適用電燒治療,最好的選擇是栓塞治療。

肝臟營養由肝動脈與門靜脈供應,肝腫瘤主要由肝動脈供應營養,栓塞治療就是利用血管攝影,經由導管直達供應肝腫瘤的血管,打入化療藥物或使血管栓塞,將提供肝腫瘤營養的動脈阻塞,讓肝腫瘤壞死。

如果病人肝臟內腫瘤太多,通常會分次動脈栓塞,若腫瘤太大,治療後腫瘤沒有完全壞死,還有殘存的癌細胞,也需重複多次栓塞治療。至於治療間隔時間多久,視病人體力及恢復狀況而定。

動脈栓塞治療的副作用,包括腹痛、腹脹、發燒、惡心、嘔吐、膽囊發炎、疲倦等,因人而異,並非每次栓塞後都會出現副作用,每次治療後副作用症狀及嚴重程度也不相同。

以發燒為例,由於栓塞治療斷絕腫瘤的血液供應,腫瘤逐漸壞死,人體免疫系統會對壞死組織產生反應而發燒,通常會持續幾天,如果仍持續高燒不退,可能是栓塞過程有細菌感染,需併用抗生素治療。

諮詢/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梁嘉德

腫瘤 肝臟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