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腫瘤長大 小心到處趴趴走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老友相見,深深地嘆了一口大氣。

「我家小孩,小二就不陪我了!」一臉辛酸的樣子。

我趕快安慰他說:「沒關係,小二不陪,找小三陪!」

小孩子小時好玩,長大後有自已的天地,就會往外發展,不太黏父母親。

肝腫瘤也是一樣,肝腫瘤在一、二公分時,通常都會乖乖地在原來生長發育的地方,等到越來越大就不安份守己,往往會往外發展,可能直接由腫瘤邊邊突圍而出跑到周圍的肝組織,在那兒落地生根,再長大;也可能經由腫瘤周遭的血管或淋巴管到身體各處遊蕩轉移,如果是鑽入肝臟內部的門靜脈就會延著門靜脈蔓延,將門靜脈堵住,造成肝血流減少,影響肝功能;也可能進入肝靜脈回到心臟再由心臟血管打出流竄到全身各處,包括肺部、腦部、骨頭等。

如果腫瘤小又沒有到處亂跑,開刀切除或電燒療法、栓塞治療都有很好的效果,但如果腫瘤蔓延到肝臟外面,那就只剩下藥物治療了,但通常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大都只能延長二、三個月生命而已。

問題是腫瘤很小時,通常都是不知不覺的,可以照常上班上課、爬山下海,等腫瘤長大後,有一天破裂出血引起肚子痛才會緊急就醫,或者腫瘤很大了,人才會疲倦,或眼睛變黃、皮膚黃,為「伊人消瘦」才會警覺到大勢不妙,而當轉移到骨頭了,引起骨頭酸痛或下肢無力再去求醫,此時通常很難治療了。

因此,對我國人而言,養成定期檢查身體,注意肝臟的健康,才能擁有彩色快樂的人生。

※延伸閱讀》

‧肝腫瘤破裂 會呼吸急促喘不過氣


‧四大療法 對抗肝腫瘤

腫瘤 肝臟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