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標靶加放療 延長肝癌末存活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新光醫院對末期肝癌患者給予標靶藥物,搭配放射線治療螺旋刀,可使患者平均存活期延長為16個月,研究結果刊登於「國際放射腫瘤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Physics )。

肝癌是國人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第二,每年約7千人死於肝癌。手術被認為是肝癌較根除性的治療,但患者必須肝功能好才能開刀,否則即使是1公分腫瘤,若在肝臟深部,得切掉大面積的肝,肝會無法運作。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指出,台灣8成肝癌患者不適合手術,能做血管栓塞者只有6成,以往無法栓塞或局部治療的患者,未能有更積極的治療。

末期肝癌患者平均存活期約3個月,若使用肝癌口服標靶治療藥物,可延長到5到6個月;若單使用螺旋刀,平均存活率延長9個月。

季匡華在2007年3月到2008年8月以口服標靶藥物sunitinib,搭配螺旋刀治療23位末期肝癌患者,發現可延長患者平均存活期16個月。研究中,8位患者單顆腫瘤大於5公分,11位有2到4顆肝腫瘤、4位有瀰漫性肝癌,治療後86%患者α胎兒蛋白降低50%,也有74%患者肝腫瘤縮小30%,比單用口服標靶藥物或螺旋刀效果更好。

不過,季匡華強調,若患者肝臟腫瘤超過4顆,或左右兩葉肝臟都有腫瘤,不適合做如螺旋刀放射線治療。

七月亞太肝臟研究學會(APASL)做出最新肝癌治療指引,建議的肝癌治療,包括手術切除、肝臟移植、無線電射頻燒灼術、血管栓塞、標靶藥物,及腫瘤轉移症狀緩解(如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延緩腫瘤轉移不適)。

腫瘤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