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口服標靶新藥 治晚期肝癌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98年10大死因,肝癌持續蟬聯寶座。亞洲肝癌病人7成為B肝病毒帶原者,早期察覺不易、肝腫瘤又生長快速,針對晚期肝癌病患,衛生署通過標靶藥物,提供另一種治療機會。

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長高嘉宏表示,國人有17%為B肝帶原者,約240到260萬人是肝癌高危險群,C肝帶原、肝硬化也是危險因子。台北榮總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說,肝癌原因複雜,晚期肝癌原只能接受化療、放療。衛生署核准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研究顯示可增加整體存活期、延長疾病惡化時間,與化療併用可增加療效。

62歲陳伯伯B肝帶原,近年工作忙碌疏忽定期檢查,兩年多前朋友因癌過世,再次健檢,沒想到肝腫瘤已有4.4公分。陳伯伯說,看著老婆掉淚,雖然鎮靜地表示「人都有這麼一天」,心裡還是相當害怕。

手術切除腫瘤後,陳伯伯狀況不錯,但1年多後復發,他本以為「山窮水盡」,但醫師建議,去年8月參加栓塞配合標靶藥物臨床試驗,如今控制良好,也更珍惜與家人出遊、相處的時間。

趙毅說,栓塞治療將供給肝癌細胞養份的血管塞住,使腫瘤缺氧壞死,卻引發大量新生血管,合併標靶藥物,希望同時抑制腫瘤及血管新生,適用肝硬化較不嚴重者,副作用為手足出現皮膚水泡、發癢。

肝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