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療法多 量身訂做效果佳

【聯合報╱施凱倫(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吳姿美(腫瘤中心肝癌個案管理師)】

很多人得知自己得到肝癌時,往往將癌症與死亡畫等號,其實不然。

腫瘤治療方法很多,除開刀治療,尚有局部治療、肝動脈血管栓塞治療…等。要選擇哪種方法,醫師會整體考量。所以隔壁王先生選擇肝動脈栓塞,您不一定適合;有些藥物目前無健保給付且昂貴,對病人負擔大。

常見的肝癌治療方法

1.手術治療:目前認為可完全根除癌細胞,但仍須評估病人是否合適受術。

2.經皮消除治療:無法開刀的病人,腫瘤小於5公分時,可採經皮消除治療,包括射頻燒灼和酒精注射治療;讓腫瘤壞死,消滅癌細胞。若腫瘤不是很大,數目不多,經皮消除治療有不錯療效。通常僅須在治療前施打鎮定劑及止痛藥即可,是治療小型肝癌安全有效的方式。

3.肝動脈血管栓塞治療:若是腫瘤較大,仍未有血管或遠端轉移,可作血管栓塞治療。將栓塞物質打入供應肝腫瘤的肝動脈中堵死血管,同時打入化療藥物,雙管齊下殺死癌細胞。

4.標靶藥物:當癌細胞已轉移或侵犯血管,以上方式就都無法施行。新一代標靶藥物蕾莎瓦(Nexavar),是多重激抑制劑,能同時抑制多種存在於癌細胞內的激,阻斷腫瘤新生血管的形成,抑制腫瘤生長。目前有許多臨床研究顯示,蕾莎瓦可延長晚期肝癌患者的整體存活率和延長病情惡化達44∼73%,蕾莎瓦可口服;部分病人會有腹瀉或皮膚反應等輕微副作用,但多半可控制,相當安全。不過不便宜,目前健保未給付,需自費。

5.釔90微球體放射療法:是新一代的治療方法,利用許多帶有放射線的微球體,注入供應腫瘤養分的血管中,近距離給予腫瘤高輻射劑量以殺死癌細胞。目前國內外的報告,針對其他治療無效的肝癌患者,也可以有不錯的反應。不過,目前衛生署尚未核准上市,有需要者事前須經過詳細評估,且需通過衛生署專案申請,價格也相當昂貴。

總之,對付肝癌的利器有很多,但患者該選擇何種治療方法,需與臨床醫師共同就您的腫瘤大小、位置、血管侵犯、肝功能…等量身訂做治療方法、甚至合併治療,如此才能期盼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

【2009/12/26 聯合報】

腫瘤 血管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