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細胞長很快 3、4個月約長1倍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肝癌生長的型態與病患存活率有關。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肝癌細胞的生長非常快速,大約3到4個月就可成長一倍。若是邊緣較不規則,或有生長至血管內,存活機率更是降低,癒後也較差。在傳統中醫治療可減輕「疼痛」,用藥仍應依照辨證原則。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肝癌細胞通常不到1公分的腫瘤會發展成5公分的規模,僅需半年的時間,但是症狀卻發作的很慢。若是邊緣較不規則,或有生長至血管內,存活機率更是降低,癒後也較差。所以肝癌是所有癌症中死亡速度最快、死亡率最高的,癒後又較為差的。常見B型肝炎與肝硬化轉換而成。其他如長期的酗酒以及黃麴毒素,或常吃醃漬的東西,如亞硝酸胺,或其他藥物,都有可能導致肝癌。患者常見的症狀有腹部悶脹、疼痛、可摸到硬塊、常腹瀉、身體消瘦、無力、發熱、咳嗽、胸悶、肝、脾腫大、黃膽。

中醫治療依症決定用活血化瘀或軟堅散結、清熱解毒的藥,或柔肝、健脾、補氣,還可用針灸來減輕癌痛。早期手術可用中藥來緩解,可用清熱解毒、活血的方藥,如半枝蓮、白花蛇舌草、黃芩、赤芍、丹參。若是中晚期,就是以症狀治療為主,再加做化療及放療,或栓塞療法。另外,通常癌症病患若適當地使用補氣養血、滋補肝腎、健脾和胃,有減輕化療的副作用,以及增進食慾及元氣;可用健脾理氣的中藥,如茯苓、黃耆、黨參、白朮、甘草、柴胡、陳皮。

此外,針灸可選用合谷、太衝、陽陵泉等穴,緩解癌症疼痛的症狀。藥膳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黨參3錢、薏仁3錢、白木耳1錢、紅棗5顆。將白木耳泡軟脹大之後,一同放入鍋中,煮至稠狀,加約800C.C的水。適合肝癌患補氣健脾、滋陰、增強身體機能,緩解體內熱象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肝癌 健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