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打過B肝疫苗 14歲女生肝癌病逝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14歲國二的小女生腹脹、肚子痛,家人原以為只是經痛,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了末期肝癌,因為病情嚴重,幾個月後就不幸病逝。家長哭著說,孩子出生沒多久就打過B肝疫苗,怎還會得肝癌?

台北榮總癌病中心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表示,約有3%新生兒在接種B肝疫苗後,仍沒有反應,不會產生抗體。如果母親又是E抗原陽性的高危險B肝帶原者,寶寶出生後仍可能成為帶原者。

該國中女生就是典型個案,即使完整接受三劑B肝疫苗,還是沒有抗體。母親為B肝帶原者,生產時因垂直感染,讓女孩也成了B肝帶原者。

一旦小朋友罹肝癌 就醫幾已末期

趙毅指出,一旦小朋友、青少年罹患肝癌,就醫檢查時幾乎都已到末期,因為家人壓根不會想到孩子可能罹患肝癌。該名小女生出現症狀時,腫瘤已經相當大導致腹痛,原以為只是經痛,沒想到會是肝癌。

由於發現太晚,確診時已是末期肝癌,趙毅無奈地說,大小孩罹患肝癌,治療起來非常棘手,對化療幾乎沒有反應,效果相當差,如同宣判死刑。

台中榮總小兒腸胃科主任林捷忠也有同樣的感慨。他表示,以前曾經收治過一名四歲的肝癌寶寶,到院時腫瘤體積已經相當大,甚至可以從體外摸到硬塊。確診時病情已不樂觀,寶寶一兩個月後就過世了。

台灣每年 兩千個B肝帶原新生兒

林捷忠指出,即使出生後的24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但台灣地區每年還是有兩千多名新生兒為B肝帶原者,這些寶寶可能20歲前罹患肝癌,但機率相當低。

趙毅表示,治療晚期肝癌的藥物相當少,目前只有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在美國、歐洲等地區的大規模臨床試驗中,被證實可延緩晚期肝癌惡化,但一個月藥費就要16至18萬元。

【2009/08/29 聯合晚報】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