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中西醫調養保肝觀念 互通呼應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肝癌仍是國人主要癌症死因之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鄭隆賓昨日指出,中西醫在肝癌患者的調養建議上,有很多觀念互通呼應,如都很重視疾病預防、病人的心理狀態;飲食要求清淡新鮮,好吸收。

為2000例以上肝癌患做過手術,是國內早期赴美學習肝臟移植的外科醫師,被譽為國內肝臟移植3大名醫之一的鄭隆賓表示,在多年的臨床經驗中,他體會醫師除了追求最好的醫療技術外,一定要讓肝癌患者對自己有信心,維持正向的心理狀態與手術、藥物治療同樣重要。

鄭隆賓表示,請教過中醫資深醫師後發現,中、西醫很多觀念可以匯通,例如中醫特別強調患者必須「堅強意志,穩定情緒」。精神情志活動與身體臟腑氣血密切相關,尤其對肝臟關係尤大。一切疾病都會受到情緒影響,情緒樂觀有助於病情改善,抑鬱寡歡,易使病情惡化,肝病更是如此。

鄭隆賓進一步表示,中醫也認為悲觀失望,焦慮不安,對肝病的恢復不利,患者易於情緒波動,不能克制,是病態反應的表現,要堅強意志,做到心情開朗,這是配合治療重要的一環。

飲食方面,中醫建議肝癌患者以清淡,易消化,富營養為宜,適當進食含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的食物。飲食主要為低脂肪高蛋白質食物。

中醫觀點,肝癌患者可以均衡補充清淡易吸收之食品與新鮮蔬果,如排骨,豬肉,蜆,蛤蜊,木耳,蓮藕,紅蘿蔔,青菜,黃豆,玉米,豆漿,牛奶,雞蛋,木瓜,甘蔗,梨子,葡萄等。少吃油炸、燥熱物、醃漬品、酸辣刺激性食物與熱性水果如榴槤、芒果、荔枝、龍眼最好。

鄭隆賓指出,不少醃漬品鹽分高,且萬一使用不新鮮的豆類或保存不當,甚至可能含有黃麴毒素,肝癌患者最好盡量少吃。

※延伸閱讀》
.肝炎三部曲 國人健康隱形殺手
.肝功能檢查正常 代表肝沒有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8 台灣新生報】

肝癌 中醫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