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體內放射治療 消除壘球大肝癌腫瘤

25歲曾女士治療肝癌成功,定期追蹤,終能陪伴兩位愛女成長。
圖/台北榮總提供
25歲曾女士治療肝癌成功,定期追蹤,終能陪伴兩位愛女成長。 圖/台北榮總提供

25歲的曾女士來自湖南長沙,她罹患肝癌,產後腫瘤快速成長成壘球大小,被宣告只剩3個月生命。她四處求醫接受6次動脈栓塞、一年標靶治療,還是復發,於是下定決心跨海求醫。經台北榮總為她進行「體內」放射治療後,腫瘤近乎消失,終能陪伴女兒成長。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當肝癌出現疼痛時,多已中晚期。如患者早期發現,可採手術切除和電燒治療,但需定期追蹤;中晚期採化療栓塞或標靶藥物治療後,仍有些患者2次栓塞治療無效,或癌細胞已侵犯肝門靜脈等,增加治療難度。當腫瘤大到無法手術切除,治療更添挑戰。

台北榮總兒童暨急診放射線科主任李潤川說,台北榮總自2008年起,引進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已治療196例原發性肝癌患者,有178例長期追蹤,曾女士也是其中一例。

李潤川解釋,體內放射治療則利用同位數不穩定的原子放出輻射線,事先以導管將釔90微球體放到腫瘤血管內,集中火力釋放放射線,避免傷害其他組織且聚焦攻擊,減少副作用。

釔90微球體是一種帶有放射線物質的微球體,藉由鼠蹊部股動脈注入肝臟,微球體滯留在供應肝腫瘤養分的血管裡,針對肝腫瘤進行約兩個星期的放射性照射,藉由近距離、高輻射劑量殺死腫瘤。

但李潤川說,治療並非人人適合,18歲以下患者不適合,治療前評估,如確定體內施打放射線恐傷及肺、胃或十二指腸,及患者肝功能近乎衰竭、肝腫瘤轉移等也不適合。

在肝癌治療上,李潤川說明,第一線治療仍以手術切除、化療進行栓塞或標靶藥物治療為主,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尚未通過健保給付,藥費加上治療費用逾70萬元,並非多數家庭能負擔,仍放在後線治療。

肝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