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化療使腫瘤縮小 延長存活期

【聯合報╱整理/記者施靜茹】

胃癌腫瘤擴散到肝臟,稱為胃癌第四期,通常5年存活率為5%到10%。

如果腫瘤轉移到肝臟多處,一般不建議手術切除;加上讀者提到自己是退休老人,可能年齡也大,手術麻醉風險較高,所以建議讀者接受化療。

如果化療使腫瘤縮小,5年存活率則另當別論。以胃癌來說,化療後腫瘤雖可能復發,但平均可延長8到10個月的存活期,依患者個人狀況而異。

讀者接受化療第3個月時,轉移到肝臟的最大顆腫瘤已縮小一半,小腫瘤消失,對年長患者算是不錯的療效。

治療這類患者,化療通常有6個療程,每次3到4個月;但還得視患者情況才能決定療程,採「且戰且走」策略。

例如,若化療後肝臟只剩1顆腫瘤,或原發部位胃部腫瘤從一大片縮小範圍,就考慮手術;手術後視需要繼續化療,端看患者當時身體狀況,目的是把病況控制到最佳。

現在化療藥物進步,副作用相對較輕,患者若能在醫師評估下接受化療,可以幫助延長生命。

諮詢/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暨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

【2014/08/22 聯合報】

化療 腫瘤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