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低劑量斷層掃描 揪肺癌更有力


圖/聯合報

低劑量斷層掃描被認為是篩檢肺癌的利器。<br />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低劑量斷層掃描被認為是篩檢肺癌的利器。
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肺癌是國內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近年美國大型研究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CT)能揪出零點二公分結節,降低百分之廿的肺癌死亡率,取代胸部X光檢查成為健檢新寵兒。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正進行全國性臨床研究,若成效不錯,未來考慮將低劑量CT納入癌症篩檢補助範圍。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胸腔部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育民指出,過去肺癌無有效篩檢工具,胸部X光雖可揪出零點八公分結節,但影像可能有死角遮住而延誤治療;國外研究已證實,X光檢查無法降低肺癌死亡率。

美國針對十萬名五十五到七十四歲的重度吸菸者進行大規模低劑量CT篩檢,並要求吸菸者配合戒菸。研究顯示,相較於僅接受胸部X光者,低劑量CT三年內可降低百分之廿的肺癌死亡率。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東健康中心即日起推出「微劑量電腦斷層癌症篩檢」活動,民眾自費兩千元,約市價三分之一。

不過,低劑量CT十分敏感,陳育民說,每一百名受檢者有高達廿人發現肺部結節,部分可能是「假警報」,過度使用易致民眾恐慌。他認為低劑量CT較適合老菸槍、五十五到七十歲有肺部疾病家族史的人,一般民眾不必花錢篩檢。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健華也說,低劑量CT檢查異常,不一定是腫瘤,有可能曾感冒留下來的疤痕,或肺部輕微纖維化,對健康沒影響。

「過程耗費的時間、金錢和心理壓力,形同花錢受罪。」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葉育雯表示,曾有肺癌家族病史的民眾,接受低劑量CT發現肺部有良性結節,卻不斷打電話詢問是否可能變成惡性腫瘤,恐慌到嚴重影響生活。

曾健華強調,部分中小型醫院推出低劑量CT健檢套餐,卻未協助民眾後續追蹤,只做半套等於白花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腫瘤 電腦斷層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