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艋舺阿龍炒飯」老闆肺癌逝!每天煮飯怎麼辦?肺癌預防5方法

萬華名店「艋舺阿龍炒飯」去年無預警停業後,如今傳出老闆阿龍已癌逝。圖/截自艋舺阿龍炒飯專門店臉書粉絲專頁
萬華名店「艋舺阿龍炒飯」去年無預警停業後,如今傳出老闆阿龍已癌逝。圖/截自艋舺阿龍炒飯專門店臉書粉絲專頁

聽健康

00:00/00:00

每天煮飯廚房油煙引起肺癌?風險難定義!

網友票選全台前10名的炒飯之一「艋舺阿龍炒飯」,去年無預警歇業後,老闆阿龍在臉書發文表示確診肺癌,推測與自己長年吸菸、從事餐飲業有關,鼓勵粉絲盡早戒菸,經過積極化療後,仍於上月不幸罹世。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表示,廚房油煙引起肺癌已有諸多文獻記載,但定義上較困難,因此遲遲未列入公費篩檢族群中;而氣喘患者因為平時注意空氣品質,臨床上反而較少罹患肺癌。

「艋舺阿龍炒飯」上個月臉書更新近況,表示正積極接受化療中。不過,阿龍女兒8月6日在「艋舺阿龍炒飯」臉書粉絲專頁上貼文,證實父親已不敵肺癌病逝,享年48歲。

推動肺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的外科權威醫師陳晉興表示,先前在研議肺癌高風險族群時,研討會中有位韓國醫師分享,在韓國有廚師每天在學校煮營養午餐,導致肺癌,申請職災賠償;而廚房油煙會引起肺癌的相關文獻報告也非常多,只是難以定義高風險的時長,像是吸菸者可用「包年」精準計算,但廚師則較難定義。

陳晉興說,若以每天待在廚房接觸油煙的時間計算,或是取得廚師證書,加入廚師協會多少年後,皆可納入高風險族群的指標當中;目前桃園也有擴大肺癌篩檢族群,將40歲以上具有「菸品暴露」、「疾病史及家族史」、「職業暴露」、「空汙及油煙」都列入高風險擴大肺癌篩檢,中央政府可參考。

醃漬物也是肺癌的危險因子

醃漬物也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陳晉興表示,醃漬物中的特定成份,會破壞人體DNA導致胃癌發生,但先前與中研院合作研究,發現該成份同樣也會導致肺癌,但目前觀察是透過血流等方式間接影響,破壞修復功能的DNA,但沒有吸菸、家族史關聯性那麼高。

政府補助每2年1次LDCT 9成吸菸族卻不願篩檢

不過,衛福部去年7月1日起,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LDCT檢查,統計卻有9成的高風險族群並未出來篩檢。陳晉興表示,吸菸族多不願意出來篩檢,若覺得肺癌是重要的疾病根本不會吸菸,也不願意出來篩檢。

誰適合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目前最有效偵測早期肺癌方法,對於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敏感性高,最小可抓到0.3公分的肺部病灶。目前健保免費篩檢對象僅針對以下2個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檢查: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2.具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陳晉興提醒,吸菸者分成兩種,一種是吸菸一直吸,一種為戒菸者,現在篩檢應該要針對戒菸者,並非持續吸菸者,即使治療後,患者還是一直吸菸,篩檢也沒有用;而肺癌公費篩檢後,篩出許多年輕人、肺癌初期,過往都是老年人罹患肺癌,如今提早10年、20年,但並非一定就是肺癌年經化,可能也是因為提早篩檢,讓這些人被篩出來。

肺癌預防5方法

1.不吸菸與戒菸:菸為致癌物,吸菸尤其會引起肺癌。

2.杜絕二手菸:將二手菸吸入肺部,因其分子微小,容易積在肺部周邊的小氣道內,會危害肺部健康,二手菸也較容易危害女性的肺部健康。

3.為避免空氣污染,危害呼吸道的健康,應做好自我呼吸道的保護,例如:外出戴口罩。

4.避免過度暴露於致癌環境:礦業、合成塑膠業、石綿接觸者、油漆製造業、金屬業及過度曝露於有放射線的環境,將提高罹患肺癌的風險,如因工作需要難以避免,也需加強工作時的自我保護(衣著、口罩等)以避免身體接觸過多的致癌物質。

5.多吃各種綠葉蔬菜和蕃茄對預防肺癌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疾病百科/肺癌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責任編輯:葉姿岑)

肺癌篩檢 吸菸 低劑量電腦斷層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