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每年健檢正常 LDCT揪3公分肺腫瘤

目前僅有LDCT是經過實證醫學證實,能精準篩檢出小於1公分的腫瘤。本報資料照片
目前僅有LDCT是經過實證醫學證實,能精準篩檢出小於1公分的腫瘤。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穿起清潔隊反光背心,戴上帽子,今年58歲楊先生完成著裝,俐落的動作很難察覺他是肺癌第一期患者,沒有肺癌家族史、每年健檢無異狀,唯獨菸齡30多年及擔任清潔隊員20多年。他認為,很幸運能及早發現,且癌細胞沒有轉移,歸功於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篩檢,他以自身經驗分享給符合篩檢的民眾,趁沒有症狀時趕快檢查。

桃園擴大肺癌篩檢

氣色紅潤的楊先生,今年4月初驗出肺癌後,立刻開刀切除一片右肺葉,目前服用標靶藥物治療。「現在講話仍有點喘…。」他說,當初看見桃園市府擴大LDCT篩檢年紀並增設高危險職業別,符合條件的他和同事決定一起去篩檢,一周後接到醫院電話通知,在肺部驗出3公分腫瘤。他無奈地說:「每年X光檢查都正常,平常有運動打桌球,沒有三高,完全沒有任何症狀。」

雖然大病初癒的楊先生回歸職場,但自認身體只恢復了三分之一,為了健康還戒了30多年的菸癮,喜愛運動的他,每天仍維持一個小時快走的習慣,希望有機會能站上8月全國桌球賽的戰場。

晚期肺癌轉移率高

天晟醫院院長鄭貴麟直言,早期肺癌通常沒有症狀,很大比例都是晚期才發現,然而,晚期肺癌轉移的機率極高,5年存活率僅12%至13%,反觀早期發現的肺癌5年存活率高達80%到95%,顯見及早篩檢的重要性,目前僅有LDCT是經過實證醫學證實,能精準篩檢出1公分以下的腫瘤。

為此,桃園市政府在今年2月擴大提供設籍桃園,年滿40歲以上,具有重度吸菸史、肺癌家族病史,並增設石棉製造業或廢棄物清潔等高風險職業類別,免費3年一次的LDCT篩檢。鄭貴麟說,近年罹患肺癌者多半沒有吸菸,特別是女性高達90%未抽菸卻確診,所以,篩檢增設高風險職業補足了職場會吸入大量油煙、燃燒木炭、建材,甚至是台灣廟宇燒香、燒金紙等暴露於空氣汙染因子的族群。

AI輔助判讀小結節

這次擴大篩檢,推估有25000人受惠,身為放射科醫師的鄭貴麟說,此項檢查滿考驗眼力的,肺部的LDCT切片約有200至300張圖像,從中要找出1公分以下的肺部結節,放射科醫師要精神非常集中及重複查看,才能避免遺漏小於0.5公分、0.6公分的結節,因此如果AI工具能夠輔助,對放射科醫師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鄭貴麟表示,桃園市府提供醫院升級AI的相關補助,目前天晟醫院添購的肺結節AI輔助工具,準確度高達8到9成,對於放射科醫師的工作有相當大的助益。

鄭貴麟說,看了600多件LDCT篩檢個案,從中抓到了8件肺癌,確診率接近1.5%。民眾若被初判為陽性,醫院會啟動後續追蹤,區分危險群再由「綠色通道」安排轉介,快速得到適當診斷,「不耽誤治療,也不過度治療。」

肺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