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所有人都需要做肺癌篩檢嗎?2高風險族群2年1次免費篩檢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箭頭為毛玻璃狀病變。圖/何肇基提供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箭頭為毛玻璃狀病變。圖/何肇基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0歲林小姐身體狀況良好,卻特別到門診要求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一問才知,她的媽媽剛被診斷為肺癌第四期,因為擔心自己也有狀況,所以就醫要求做肺癌篩檢。檢查結果發現,一處毛玻璃狀病變,大小約1.1公分。

經與醫師詳細討論後,林小姐決定接受胸腔鏡手術,切除小於0.5公分實質病變,確診為早期肺癌,不須術後治療,只要定期追蹤。

不論全球或台灣,肺癌都是癌症死因的第一位,一旦被診斷為晚期肺癌,死亡似乎是必須面對的問題。唯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有痊癒的可能性。美國一項大規模臨床研究顯示,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可有效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前台大校長)發現,與歐美相較,台灣肺癌女性患者比男性多,台灣女性肺腺癌病人90%以上無抽菸習慣;後來一系列研究證實,台灣女性肺癌與家族史及油煙暴露有關。也因為台灣肺癌的特殊性,再利用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大規模的肺癌篩檢,發現找到肺癌的機會更高。

肺癌篩檢找出的病人,95%以上都是屬於第零期或是第一期,這些早期病人五年存活率都在九成以上,只需要定期追蹤即可,不須接受全身性的治療,生活品質不打折。

但所有人都需要做肺癌篩檢嗎?答案是否定的。只有高危險族群,如抽菸、肺癌家族史、暴露在二手菸環境、煮食油煙長期暴露或有慢性肺疾病的人,適合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至於篩檢結果如是正常,需隔多久再篩檢?目前並無定論,建議可與醫師討論篩檢時機。

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用來作為肺癌篩檢非健保給付項目,需自費。衛福部國健署從7月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台灣成為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與重度吸菸史兩大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國家。

肺癌篩檢可早期發現病灶、及早治療,降低死亡率,提升生活品質。若屬於肺癌高危險群,建議在一定年紀後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為健康做最佳決策。但肺癌篩檢並不能預防肺癌的發生,肺癌主要的危險因子是吸菸,因此戒菸才能有效遠離肺癌,找回自身的健康。

肺癌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腺癌 LDC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