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婦人沒抽菸卻咳血得肺鱗癌 靠多重療法才撿回一命

胸腔科主任醫師莊子儀建議民眾,如果有家族病史,應定期檢查身體狀況。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胸腔科主任醫師莊子儀建議民眾,如果有家族病史,應定期檢查身體狀況。圖/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竹一名78歲婦人因咳血前往中醫大新竹附醫求診,卻被診斷出肺鱗癌第四期,腫瘤已經長到近4公分,不過婦人並無抽菸,醫師認為可能原因除了二手菸、空汙等環境因素,也有可能是家族遺傳,幸好透過多重療法治療,終於保住婦人一命。

胸腔科主任莊子儀指出,肺鱗癌就是鱗狀上皮細胞異常所引起的癌症,因肺部呼吸道的表皮細胞薄而扁平如同鱗狀,主要從支氣管開始成長,不易發現,往往發現時候已是中、末期,且好發於抽菸男性。

由於該名婦人的腫瘤頗大,甚至走路都喘,只能坐輪椅代步,醫院因此採取放射線治療,後再搭配化療、自費免疫療法,以及施打最新的雙免疫藥物,才控制住病情。

對於這類年紀較大的肺癌患者,通常家屬都會擔心治療過程副作用難耐,為了隨時掌握病人治療副作用情況,使病人治療不中斷,就需仰賴醫院個管師定期關懷,並掌握治療進度。

醫師表示,如果家中親屬有肺癌病史、即便不抽菸,仍需留意罹癌機會是平常人的4倍,因此即早診斷治療更形重要,建議家中若有肺癌家族史民眾,可定期安排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揪出早期肺癌,即使0.3公分的病灶也能發現追蹤,針對肺部結節或是毛玻璃病變做定期監控。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