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胸腔鏡傷口小 最快2天可出院

這位讀者拖了半年才動手術切除病灶,幸好仍是肺癌初期,術後不需化療及放療。通常肺癌零期及第一期A,也就是腫瘤2公分以下,90%可在術後治癒癌症。

現在肺癌診斷、手術及治療有很大進展,過去手術必須打開胸腔,傷口留下長長的疤痕。目前肺癌手術以胸腔鏡為主,傷口小,在胸腔放置極細胸管,術後約3到5天可返家休養;若局部小範圍切除,甚至可不放胸管,2天即能出院。

不少老人家以為開刀很恐怖,年紀大了不適合,但統計顯示,80歲以上長者,開刀死亡率與未滿80歲的人並無差別。國內肺癌手術死亡率低於美國,美國肺癌患者術後未出院或30天內死亡率為2.2%,但台灣每年近2千例肺癌開刀患者,術後死亡率僅1%。此外,美國做肺癌胸腔鏡手術占四成,但台灣有八成,顯示國內手術技術成熟。

以第一期肺癌為例,術後每4個月需回診追蹤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的回診時間分別是術後8個月、12個月,如此持續5年,之後每兩年追蹤一次即可。另外,每月抽血檢測腫瘤指數CEA,若癌症復發,30%至40%的人指數會升高,愈晚期的病患,指數愈高;但讀者為早期肺癌,若術前CEA指數本就不高,術後抽血檢測意義不大,每月做胸部X光追蹤也是如此。

由於正子造影(PET)有輻射暴露疑慮,且費用較高,例行性肺癌術後追蹤,一般建議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肺癌預後與腫瘤細胞組織學型態、分子指標(有無基因突變)、性別、抽菸、三高共病、個人身心狀況及照護方式等因素有關,建議保持心情愉悅,勿整天活在死亡的焦慮恐懼中,三餐照常進食,做個快樂的正常人。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癌症中心院長陳志毅

肺癌 腫瘤 電腦斷層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