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LDCT揪肺腫瘤 偽陽性高 馬偕無創導航 提高確診率

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可發現小於一公分的腫瘤。本報資料照片
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可發現小於一公分的腫瘤。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肺癌長年位居十大癌症死因首位,初期無明顯症狀,等到X光檢查發現,腫瘤早已超過一公分,且具轉移風險。不少人開始仰賴「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盼能及早發現小於一公分腫瘤、早期治療。但LDCT偽陽性高也易導致病人追蹤或檢查時面臨無謂的風險,因此馬偕醫院利用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提高確診率,診斷率從三成升至八成。

LDCT雖能提高偵測早期肺癌的機會,但發現的肺部毛玻璃也有可能是良性肺結節,具高度偽陽性。病人需長期追蹤,也容易因為追蹤檢查造成輻射暴露,或因為需做侵入性確診檢查,而提高併發氣胸的風險。

馬偕醫院外科部副部長、胸腔外科資深主治醫師黃文傑表示,若檢查發現腫瘤已達4公分以上,或腫瘤位置就在氣管上,可以傳統手術切除;2公分以下的肺結節難透過影像判定良惡,侵入性確診風險也高,可考慮以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進一步確認。

黃文傑說,該手術是先以病人的氣管與肺部血管電腦斷層合成出模擬即時影像,並規畫出一條閃避肺臟血管的路徑;接著於支氣管上打出0.1公分的洞口,再以0.2公分的氣球擴張後開始「探鑽」,以近乎無創方式取出檢體,再進行細胞診斷,約10分鐘後就能確診是否為肺腺癌第一期,若確診則進行單孔胸腔鏡手術切除腫瘤。

肺結節若位於沒有氣管通過的位置,原診斷率僅三成,透過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後,可達超過八成的診斷率。

黃文傑說,他曾協助一位45歲的患者,透過LDCT發現肺部有一處1.5公分毛玻璃狀結節,與醫師討論後以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診斷為第一期肺腺癌,並立即接受手術切除。全程約1.5小時,術後住院觀察3天後即出院,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肺結節 LDCT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