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腋下單孔胸腔鏡 手術不留疤

【聯合報╱黃培銘/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統計,民國102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連續第32年居於首位;該年度國人因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4791人,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9%。其中位於胸腔的器官如肺癌與食道癌,分別占十大癌症的第一位及第九位。由此可見,肺癌是國人最致命的殺手。

針對手術切除肺臟腫瘤,傳統的開胸手術會在病人胸部留下長10至20公分的傷口,其優點是外科醫師可以控制手術的危險性,然其缺點是術後恢復慢、傷口疼痛且疤痕不美觀。

近年來,國內各醫學中心所施行的胸腔手術,已約有80%至90%是經由胸腔內視鏡手術來處理,經由3到6個小傷口來進行手術,造成的創傷大減,病人在術後的恢復較快。有些醫師更已進展到兩孔或單孔的手術,效果和傳統胸腔鏡手術相同,但傷口更少了。

但是,要執行單孔的胸腔鏡手術,在傷口位置選擇上,外科醫師往往必須遷就胸腔解剖構造,特別是切除肺葉屬於較複雜的手術,過程中需小心避開動脈、靜脈、氣管等組織,否則有大出血的危險;另一方面,這種手術是在患者肋骨之間的胸壁撐開切口,易壓迫肋骨神經,難免會有神經痛的併發症,雖然已遠低於傳統開胸手術所發生的術後疼痛,但仍未臻理想。

此外,這類傳統的胸腔鏡手術,仍會在患者的胸部至少留下4至5公分的傷口,對年輕女性來說,這無疑是在胸部的重要部位留下手術疤痕,影響美觀,對心理的影響不小。

有鑑於此,台大醫院胸腔外科從今年起,積極展開全球首創經腋下單孔胸腔腫瘤手術,該手術只需在腋下有2公分的切口,病人所受創傷更小。手術的困難點在於,外科醫師對胸腔手術要很熟稔之外,對於各個角度的處理需要更精細及更有耐心地完成。目前台大已完成三十多例。對象包括早期食道癌、肺癌、縱膈腔腫瘤、轉移性腫瘤等。

由於經由腋下施行單孔胸腔鏡手術,患者的傷口就在腋下,疼痛發作時剛好可藉由手臂壓住而減輕甚多,對於慢性痛症的風險下降很多。預期日後適合做此種手術的肺癌病人,約有近半數的病人因此受惠。目前,這項手術較不適用於腫瘤過大的肺癌病人,但隨著臨床經驗的累積,未來也許有機會可突破這項限制。

【2014/12/03 聯合報】

腫瘤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